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长垣环保:带你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神奇

2020-04-21 14:45来源:长垣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光大国际长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垣能投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位于长垣市蒲东区长石路,主要承担长垣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1.参观第一站:厂房外观

厂区由广州轻工业院设计,以打造花园工厂为理念,通过建筑与环境的有机融合,体现了现代美感与艺术气质。

走进厂房,没有散乱的垃圾和灰尘,闻不到难闻的气味,也听不到机器运转的声音。优美的外观、清新的环境,让它更像是一座花园。

这座美丽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新乡市环境教育基地”,并向全市公众免费开放。

2.参观第二站:卸料平台

从长垣市全市区及各乡镇、村收集到的生活垃圾,由垃圾运输车运进厂区,经地磅自动称重后送至垃圾储坑,整个卸料平台以及进料栈道全密封,确保气味不外泄,人隔着玻璃幕墙丝毫闻不到臭味。

3.参观第三站:垃圾吊操作室

生活垃圾在储仓堆放7天左右,充分脱水、发酵,再入炉焚烧。

在垃圾吊操作室,工作人员控制着抓斗起重机,将已经脱水、发酵后的垃圾投入焚烧炉。

垃圾池保持微负压,空气只进不出,确保臭气不外泄。

4.参观第四站:中央控制室

中央控制室是整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大脑神经。它采用自动燃烧控制系统,可根据垃圾热值波动自动调节燃烧工况,实现垃圾焚烧全过程智能控制。

偌大的监测电子墙上,项目运行情况、炉内温度状况一览无余,仅数名工作人员通过监测屏进行实时监控。

焚烧炉的炉排是垃圾焚烧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以前国内很多焚烧炉排都靠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而且无法适应国内垃圾高水分、低热值的特点。长垣能投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采用光大国际的炉排炉,确保了垃圾的安全稳定燃烧。

5.参观第五站:汽机房

垃圾焚烧的热量可以用来发电,来自锅炉的蒸汽进入汽轮机后,依次经过一系列环形配置的喷嘴和动叶,将蒸汽的热能转化为汽轮机转子旋转的机械能,从而产生电能。

目前,一期已投入运行,建设2台日处理能力为300t/d的焚烧炉,年焚烧垃圾21.9万吨,年发电量7500万度。二期建设1台日处理能力为300t/d的焚烧炉,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二期建成后年可焚烧垃圾33万吨。

6.参观第六站:焚烧炉

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是否能得到有效地收集处理,来看看长垣能投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如何处理烟气的。

据介绍,垃圾焚烧过程中会产生氮氧化物、氯化氢、二氧化硫等。对于氮氧化物,通过高温脱硝系统,将部分氮氧化物还原为氮气,将氮氧化物排放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对于氯化氢、二氧化硫等酸性气体,通过添加氢氧化钙和碳酸氢钠中和,将酸性气体排放控制在标准范围内。

而大家最最关注的二噁英,则是通过3T+E的技术,3T指温度(Temperature)、湍流度(Turbulivity)和时间(Time),E是指过量氧气(Excess-Oxygen),使可燃成分充分燃烧。充分燃烧的结果,一是可以完全分解垃圾中本身存在的二噁英成分,二是充分燃烧之后可燃的成分能得到充分的反应,二噁英再合成的前驱物就少,就从前端减少了二噁英在低温段再合成的可能。后续,在烟气流程中的袋式除尘器之前,通过添加活性炭这一补充手段来吸附烟气中的二噁英。

严格的烟气净化工艺,使项目的烟气排放指标达到欧盟2010标准,优于国家标准。

7.参观第七站:科普宣教展厅

长垣能投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作为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单位,主动做好垃圾焚烧处理的科普宣传,特别设了垃圾处理科普宣展厅。

在展厅,可以看到生活垃圾焚烧经过处理后的各种资源化产品,还可以通过沙盘模型进一步了解垃圾处理的各类科普知识。

生活垃圾在焚烧后可减量达80%,而且垃圾焚烧后剩下的炉渣被制成基础建设用砖或修路材料。

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通过生化加膜的工艺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GB T19923-2005)后,全部回用到生产水系统,实现零排放。

“欲望大道”里琳琅满目的商品转眼变为堆积如山的垃圾,思考一下我们是不是真的需要继续“买、买、买”?

花园式工厂

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繁花似锦时,欢迎大家到长垣能投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亲自探秘现场参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光大国际查看更多>长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