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江苏如皋:关于加大垃圾分类处理力度的建议

2020-04-23 10:46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作者:景雪玲 吴仕兰关键词: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江苏省如皋市已出台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三项试点方案,并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生活垃圾试点工作也正在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项目正式启动,三项专项规划完成专家评审。然而,在稳步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仍存在宣传引导不到位,部分社区、小区物业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强制规章制度法律法规不够健全、监管及调动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措施不够有力、分类不够科学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却关系着你我居住的环境质量,是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管理水平和市民素质的综合体现。让我们共同努力,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垃圾分类这件虽“小”却难的“简单事”,变为每位居民的行动自觉。

建议:

一、市政府应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抓好《2019年如皋垃圾分类和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实施,借鉴其它城市的先进做法,制定祥规,使垃圾分类工作成为一项政府的日常工作,并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二、开展垃圾分类的广泛宣传。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力度,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办公室,负责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和指导,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得垃圾分类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为。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干部宣传、指导和表率作用。对垃圾分类回收进行管理和监督并设立专门的投诉电话。

三、扩大试点范围。学习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建立相关制度或者细则,对实施的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现“三个全覆盖”,即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全覆盖。在分类示范片区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以点带面,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好的做法和模式扩大至全市。制定完善示范片区验收标准,加强日常检查考核,确保取得实效。

四、改造或增设垃圾分类回收设施。可将一个垃圾桶分割成几个隔段或建立几个独立的分类垃圾桶,逐步细化垃圾分类。垃圾桶上注明回收的类别和简要使用说明,指导居民使用。垃圾桶也可以成为企业广告的载体,相关企业承担制作费用。有物业管理的社区可准备一些垃圾分类专用袋,方便居民领用,分类袋上可印上垃圾分类宣传口号和垃圾分类小常识。让居民知道如何分类(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五、推行激励措施。开展小区垃圾分类达标活动,对积极推行垃圾分类的小区物业进行奖励或给予垃圾处理费用减免等奖励,将可回收垃圾产生的收益返还小区或居民等,多形式引导市民从“要我分”到“我要分”的意识转变。

六、建立收运体系,形成垃圾分类闭环。实施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运输、处置配套项目,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布局网络。统一配置标识清晰颜色区分的分类投放收集设施,做到 “干湿分离”。配置专门清运车辆及配套设备,定时、定点分类清运。加快建设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垃圾分类终端处理项目,鼓励企业参与垃圾收运处置项目,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市场化运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建筑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