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淄博水泥企业迎来“全员环保”新机制

2020-04-24 11:50来源:鲁中晨报关键词:大气环境VOCs治理项目淄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淄博市举行“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公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员环保”体制机制改革。这意味着淄博将打破旧有体制,全面理顺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打造党委领导、政府实施、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环保部门全程跟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环保”机制。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介绍,“全员环保”即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共同抓生态环保。“全员环保”逐一明确了市级领导、职能部门、县级镇级党委政府、排污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众、媒体、社会公益组织的生态环保责任,变过去的“小马拉大车”为“万马齐拉车”。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淄博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的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并设立了分别由市领导牵头的工业、农业农村、建设、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移动源监管、成品油流通、危化品和非煤矿山、河湖水库、宣传教育、生态环境损害调查、“刑责治污”等12个领域的专业委员会,推动各部门、各领域共同发力,全方位立体化抓好生态环保工作。

淄博将通过坚持市场化理念开展工业窑炉等治理项目,建立全省首个生态环境集成指挥中心,大幅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强地方生态环境立法,加快推进执法队伍法治化能力提升等方式,实现“全员环保”突破,并创造性开展“六级联动”生态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由市级领导带队,市直部门协同发力,区县、镇(街道)积极协助,环保志愿者、人大代表、媒体等积极参与,排污单位抓好问题整改,集中抓好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农村环境、固废危废治理等12个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全员环保”在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下,健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依据行业领域监管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并细化到各专业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出了问题实施精准问责。

发布会上,淄博市委、市政府还向全市发出倡议,呼吁人人争当“全员环保”倡导者、模范者、监督者和宣传者。

作为老工业城市,环保问题一直是制约淄博发展的瓶颈。去年,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首次提出了“全员环保”的创新理念。今年3月4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全员环保”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人人参与环保的社会责任。4月16日,淄博市重点改革攻坚动员会议全面部署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任务,“全员环保”体制机制改革攻坚任务位列其中。

亮点

设立10亿元生态环境治理基金 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齐抓共管

明确六方责任 出问题精准问责

“六个层面”共同发力

4月22日,淄博市政府副秘书长鹿斌佐介绍,“全员环保”机制从六个方面,分层次明确了责任,主要包括市级领导抓生态环保领导责任、市直部门单位生态环保行业监管责任、区县党委政府生态环保属地管理责任、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生态环保直接责任、企事业单位和生产经营者生态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人人参与环保的社会责任,形成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十二个领域”协同推进

淄博专门成立了由淄博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的淄博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并设立了工业、农业农村、建设、自然资源、城市管理、移动源监管、成品油流通、危化品和非煤矿山、河湖水库、宣传教育、生态环境损害调查、“刑责治污”等12个领域的专业委员会,每个专业委员会由一名市领导牵头,推动各部门、各领域共同发力,全方位立体化抓好生态环保工作。

“六级联动”专项整治

淄博创造性开展“六级联动”生态环保专项执法行动,由市级领导带队,市直部门协同发力,区县、镇(街道)积极协助,环保志愿者、人大代表、媒体等积极参与,排污单位抓好问题整改,集中抓好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农村环境、固废危废治理等12个专项行动开展,全面提升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三个坚持”实施突破

“三个坚持”实施突破。坚持市场化理念,设立10亿元的生态环境治理基金,重点开展工业窑炉、VOCs治理项目,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建设国内一流的生态环保产业园。坚持平台思维,在全省建成首个生态环境集成指挥中心。坚持法治化理念,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加强地方生态环境立法。

“精准问责”夯实责任

“全员环保”从“精准问责”方面夯实责任。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健全完善追责问责机制,依据行业领域监管职责,建立责任清单并细化到各专业委员会、各有关部门,出了问题实施精准问责,哪个领域出的问题就追究哪个领域分管市领导和主管部门的责任,形成“工作大家干、责任大家扛”,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格局。

背景

共同推进环境治理

体系尚未形成

近年来,淄博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从全省、全国中的位次来看,淄博仍然处于末位梯队,全社会共同推进环境治理的体系尚未真正形成。推行“全员环保”是淄博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具体实践和深化,为推进生态赋能行动实施和淄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目标

全社会齐抓共管

生态环境根本好转

实施“全员环保”体制机制改革,打破旧有体制,实现变单一环保部门抓为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共同抓,变重治标轻治本为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变运动式、突击式整治为常态化、制度化治理。通过改革,全面理顺环境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努力打造党委领导、政府实施、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环保部门全程跟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环保”机制,推动全市环境治理工作实现赶超和跨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根本好转,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名词解释

全员环保

“全员环保”即全行业、全链条、全领域、全社会共同抓生态环保。“全员环保”是淄博市委、市政府为加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干部职工全员落实、人民群众全员参与生态环保。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环境查看更多>VOCs治理项目查看更多>淄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