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技术正文

旋转式RTO+CO及余热回收技术在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中的应用

2020-04-24 16:18来源:节能作者:李水林关键词:有机废气治理RTO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废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电子及印刷等行业中涂布机产生的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浓度较高,部分产生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的企业,由于排放总量限制,采用单一的焚烧工艺并不能达到排放总量限值的要求,需要采用组合工艺进行治理。详细描述了旋转式RTO(旋转式蓄热式焚烧炉)+CO(催化燃烧炉)的工艺原理及其治理效果。测试结果表明,采用旋转式RTO+CO对高浓度废气可达99.9%以上的净化效率。

1 废气基础参数及治理要求

某电子企业6条涂布机生产过程中,使用大量的有机溶剂,在涂布机头及烘箱段产生高浓度有机废气,废气基础参数如表1所示。

由于该电子企业受环评批复的排放总量限值,除需要达到地方标准外,还需复合年排放低于3.6t的总量排放要求,根据使用量及排放总量限值计算,净化系统所需净化效率应大于99.86% ;根据使用量对应的废气浓度为3 984 mg/m3 ;根据排放总量限值排气浓度需小于5.56 mg/m3。

2 有机废气治理工艺原理

2.1 治理系统工艺流程

该企业废气风量大,浓度高,净化效率需达到99.9%,才能达到环评批复的排放总量限值。采用单一的焚烧工艺并不能达到排放总量限值的要求,需要采用组合工艺进行治理。旋转式RTO治理有机废气,在焚烧温度达到800 ℃以上,净化效率可达99%以上[1],CO在达到催化剂工作温度下,净化效率可达95%以上[2]。该类废气治理工艺,可采用旋转式RTO+CO工艺进行治理,RTO净化效率>99%,CO设计净化效率>92%,总净化效率可达99.9%,达到排放总量限值要求下的>99.86%的净化效率要求。系统运行时,通过送风机将尾气送入RTO进行净化99%以上的VOCs,RTO净化后通过CO换热器预热,再同RTO炉膛取热混合达到CO催化剂的工作温度,进一步净化92%以上的VOCs,达到设计要求 ;CO净化后的尾气,首先通过CO换热器将进气进行预热[3],换热后的尾气可再次热回用用于加热新鲜风供车间烘箱使用,降温后的尾气通过排风机送至烟囱达标排放。治理系统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2.2 设备及运行参数

2.2.1 旋转式RTO

旋转式RTO由上室体(蓄热层、炉膛RTO)及下室体(旋转阀)组成,具体如图2和图3所示,RTO运行参数见表2。RTO采用上下室体结构,气密封形式,可防止泄露产生,保证长期运行稳定性。

2.2.2 CO

经RTO处理的尾气,浓度低,小于100 mg/m3,可采用适用于低浓度的低金属氧化物催化剂进行治理,相对于高浓度废气用的贵金属催化剂工作温度低[4],可节约能耗(见图4)。催化剂结构存在多种形态(见图5),采用颗粒状催化剂可增加气体与催化剂的接触,针对低浓度废气稳定净化效率。本系统采用低温金属氧化物颗粒状催化剂,工作温度在220 ℃以上时,净化效率可达92%以上。CO运行参数如表3所示。


2.3 系统热平衡分析及余热回用

治理系统温度流程图如图6所示,CO经CO换热器出口与废气总进口温升为75 ℃,热辐射损失约10 ℃,系统总体温升需求为85 ℃。废气浓度3984 mg/m3,根据废气不同成分热值如表4所示,废气对应热值热值为1.379×1010 J/m3,可产生废气温升约为88.6 ℃,可满足系统运行所需的热量需求,系统预热结束且正常生产运行时,不需要消耗额外的天然气。同时CO尾气155 ℃,可用于余热回用于车间烘箱,将90 000 m3/h可温升40 ℃,等同于约128 m3/h天然气产生的热量,天然气按3.6 元/m3计,节约燃气成本约221万元/年,在处理废气达标的同时,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率。

3 治理效果

检测结果如表5所示。

根据检测结果,废气进口平均浓度3992.9 mg/m3,RTO处理出口平均浓度37.8 mg/m3,CO处理出口2.3 mg/m3,RTO净化效率99.1%,CO净化效率93.9%,系统总净化效率>99.9%。检测结果表明,系统整体达到了处理要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 结语

高浓度废气中,对总量限值或排放废气浓度较高如涂布机、化工、制药等行业的废气,仅靠单级RTO无法满足排放限值或排放标准的要求,若采用新风稀释进口浓度后采用RTO处理来达标,RTO投资成本将增加并无经济效益,同时总排放量并未减少,不具有环境效益。而由于废气浓度高,热量有富余,采用RTO+CO工艺是提高净化效率,同时降低总量排放的有效措施,同时具备余热回用的经济效率,一举两得,有较好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机废气治理查看更多>RTO查看更多>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废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