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垃圾收转运评论正文

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

2020-04-28 15:08来源:沙河口发布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收集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提出“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关系13亿多人生活环境改善,关系垃圾能不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要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按照国家、省、市垃圾分类相关要求,近两年,我市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了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逐年扩大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也将于2017年底前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我们将在分类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以求找出符合大连城市特点及居民生活习惯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分类模式。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人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和环境状况恶化的局面,通过垃圾分类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快速发展的会必将伴随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而垃圾分类正是社会文明的体现方式,它是个人文明的培养基,是社会文明的试金石,是生态文明的助推器,它将推动社会整体及个人文明进步,引导个人履行环境保护责任,节约原生资源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为了让公众对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情况有进一步了解,积极参与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特制订本手册,冀为公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提供指导。

什么是生活垃圾

生活垃圾分类,是指按照生活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对环境的影响及不同处理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从而有利于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与处理。通俗的讲,生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

垃圾分类的意义

640.webp.jpg

大连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

大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分别是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

可回收垃圾

即垃圾中适宜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的垃圾。主要包括未被污染的废纸、废金属、废玻璃、废塑料、织物和瓶罐等。

640.webp (1).jpg

可回收物类别及明细

640.webp (2).jpg

可回收物投放指导

1.纸类应尽量叠放整齐,避免揉团,纸板也应拆开叠放。

2.投放的牛奶利乐包等食品包装盒应折叠压扁。

3.投放瓶罐类物品应尽可能将容器内产品用尽或倒尽,并清理干净后投放。

4.玻璃类物品应小心轻放,以免割伤破损,最好是袋装或者用容器装好后投放。

5.织物类应打包整齐后,定期投放到指定收集点。

有害垃圾

即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主要包括废电池、油漆、灯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

640.webp (3).jpg

有害垃圾类别及明细

640.webp (4).jpg

有害垃圾投放指导

  • 废弃的荧光灯管灯泡投放时请打包固定,亦可使用新购荧光灯管灯泡包装物进行包装,以防止灯管灯泡破损以致有害的汞蒸气挥发到环境中。

  • 在日常生活中,是用的电池种类很多,目前生产的一次性电池已实现低汞和无汞化,宜作为其他垃圾投放;除一次性电池外的二次电池(俗称充电电池,包括镍镉、镍氢、锂电池与铅酸蓄电池)、纽扣电池,这些电池中含有重金属,属于有害垃圾,要投放到有害垃圾桶中,个人不得随意丢弃。

  • 过期药品由于过了最佳使用期限,药品化学物质会失效或者变性,因此过期药品与包装物属于有害垃圾。

易腐垃圾

包括相关单位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

640.webp (5).jpg

易腐垃圾类别及明细

640.webp (6).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收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