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新任生态环境部部长 仍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20-04-29 14:37来源:四川观察关键词:黄润秋生态环境部成都理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9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黄润秋生态环境部部长。

黄润秋,男,汉族,1963年8月生,湖南长沙人,1994年11月加入九三学社,1986年2月参加工作,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水文系毕业,1988年9月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一直到担任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2008年1月当选四川省政协副主席,2014年1月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资料图

黄润秋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副主席,2016年3月,离开学习工作37年的四川,赴北京任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副部长。2018年机构改革后,黄润秋任生态环境部排名第一的副部长,分管生态、土壤、环评等领域。

继续科研 目前仍是成都理工大学实验室主任

虽然已在生态环境部上任,但黄润秋与四川的联系依然没有断。记者查阅成都理工大学官网,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仍为黄润秋。

2019年,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报道了该实验室黄润秋、许强及胡伟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将该科研成果列为全球研究热点。《Nature》的报道称这篇论文为“黄润秋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对大光包滑坡进行了长期的科学研究,准确地测定了大滑坡在滑动时滑面的温度为850℃左右,并且找到了滑坡底部高温高压蒸汽和二氧化碳气体的微观证据”。

地质工程学专家 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作为著名的地质工程学家,2006年1月9日,他领导的科研团队所完成的《中国西南高边坡稳定性评价及灾害防治》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5年1月9日,他领导的科研团队,历时6年独立完成的《汶川地震地质灾害评价与防治》又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51岁的他成了四川省两度问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第一人。

2009年、2011年、2013年,黄润秋3次被中国科学院确定为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在成都理工大学,黄润秋还被师生们称为 “娃娃博导”。黄润秋1993年成为博导时刚满30岁,是中国当时最年轻的博导,2019年4月,黄润秋还参加了成都理工大学名师大讲堂,他以自己成长经历为主线,结合国家发展、时代的变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师生共同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黄润秋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成都理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