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大件生活垃圾网上“处理”值得推广

2020-06-02 10:54来源:东方网作者:万阕歌关键词:大件垃圾环卫企业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废弃床垫、床板、沙发、马桶……路边堆、空地放、绿化带内藏,因个别老旧小区没有大件垃圾堆放点,市民又不愿意通过市场回收的方式处理,大件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记者5月21日从合肥市蜀山区城管局获悉,该局组织环卫企业,在合肥市率先开展全域沿街大件垃圾集中清理行动。

据悉,对于大件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问题,安徽蜀山区在加强城管执法,对涉事单位或个人进行严厉处罚的同时,还注重引导与服务,鼓励市民妥善处理大件生活垃圾。比如,很多小区开通了“支付宝+垃圾分类”服务,市民可以在网上下单预约,由相关专业人员上门回收大件生活垃圾。

大件垃圾随便乱扔,到处堆放,既影响环境卫生,也有碍通行,甚至危害公共安全,这是一个令人遗憾、令人忧虑的现象。然而这又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几乎每天都有人买新房、搬新家或更换家居用品,淘汰的大件废旧家具等越来越多。于是乎,在很多小区,市民们经常可以看到,旧家具、甚至旧坐便器扔在那儿,一两个月都无人问津。

此现象,一方面需要广大市民提高觉悟,不要随便乱扔大件垃圾,一方面也需要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此问题,尽快想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而不能听之任之,或被动处置,任由其恶性循环。

既然淘汰大件垃圾已成不可避免的居民现象,作为政府部门或小区物业管理者,就应正确面对,积极思考,妥善解决。如果怨天尤人,简单把责任推给居民,不仅无济于事,还有可能影响政府部门形象。毕竟,居民的力量是有限的,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的,指望他们自觉把大件废旧家具或用品运走,有点不现实。正如有市民所言,这个问题许多人都为难过,但卖又没人要,自己拖运费用又高,“最后基本都是等环卫车来帮忙拖走”。

其实,既然普通的生活垃圾政府部门负责统一收走、处理,那么对于大件的生活垃圾如废旧家具等,政府部门同样应统一收走、处理。过去之所以没把此项工作提上日程,是因为人们生活还不富裕,淘汰的大件垃圾并不多,即使有乱扔乱堆的,也形不气候。现如今不同了,不管什么东西,只要买了新的,旧的就成了废品,往往卖都卖不掉,不扔干吗?而扔,怎么扔?政府部门没有统一的应对措施和管理办法,居民不就就近随便乱扔了吗?

之于说政府部门如何来统一处理大件垃圾,那就看领导者怎样对待此项工作了,只要开动脑筋,集思广益,不怕找不到切实可行的办法。像安徽蜀山区,在小区开通“支付宝+垃圾分类”服务,市民在网上就可以“处理”大件生活垃圾,不就是很好的做法吗?

此外,还可以学学其它国家是怎么做的嘛,比如澳大利亚的做法就很值得借鉴。澳大利亚人处理大件垃圾最传统的做法,就是利用周末在自己的车库前把旧东西摆出来,街坊四邻如有需要,可以以很低的价格买走甚至免费拿走。此外,政府部门会安排专门的“大件物品抛弃日”,在指定的日子里,家家户户都可以把用不着的家具家电等大件物品摆到门前草坪上,等待政府的车辆回收。而在平时,市民也可以把要扔掉的物品好好包装后堆在家门前草坪上,并写上一块牌子予以提示,以方便路人看到以后把它带上车搬走。如此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收到的效果也是非常好的,自然不会发生随便乱拉大件垃圾的现象。

我们国内垃圾分类工作刚刚开始,人们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大件垃圾,人们在如何处理上基本处于无所适从的地步,更需要政府部门牵头做好宣传、引导、帮助等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件垃圾查看更多>环卫企业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