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生活垃圾去了哪?安徽蚌埠市民直面垃圾焚烧发电全过程

2020-06-05 10:07来源:蚌埠日报作者:靳瑾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发电世界环境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蚌埠日报消息 每天的生活垃圾去了哪?有没有变废为宝的可能?6月2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团市委联合组织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设施向公众集中开放活动,环保志愿者和市民走进光大生物能源(怀远)有限公司,现场观看垃圾如何一步步转化为电能和其他资源。

市民在参观垃圾发酵池

一走进公司的大门,明亮整洁的环境、清新怡人的空气就颠覆了“垃圾处理”的固有印象。“既没有垃圾的臭味,也没有焚烧的焦煳味。”一位市民吸了吸鼻子,给出了第一个评价。“用‘一进四出’就能简单概括环保处理流程。”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一进是垃圾先进池发酵,四出的是渗滤液、炉渣、烟气和飞灰。其中,渗滤液经过处理后作为冷却水塔补充水,炉渣用于制砖,烟气经过脱硫脱硝后达标排放,飞灰加入螯合剂后无害化填埋。这么一来,垃圾97.5%以上转化为电能、地砖等可用物资,重新进入我们的生活。

口说无凭,实物最直观。在物品展示栏,依次陈列着渗滤液、厌氧水、生化水、超滤水和纳滤水、反渗透水的样本,从乌黑到亮黄再到透明澄澈,直观地说明处理全过程。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垃圾发酵池、焚烧炉、烟气处理设施、中控室,一路走一路介绍。“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也能进炉焚烧吗?”“哪些垃圾热值高?”“以后实行垃圾分类,对你们有什么影响?”一路上,参观市民忙着拍照,各种问题不断。每得到一个回答,脸上的疑惑就打消一分。

“我们的生物质发电项目每年能利用28万吨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垃圾焚烧项目每天利用的垃圾量在450吨左右。从项目建成投产至今,已经产生了8亿千瓦时电力,能满足怀远县三四成的用电。”该公司工作人员面带自豪地介绍,按一顿秸秆300元计算,每年还能为农民增收近8500万元。“企业要做环保责任承担者,我们身体力行了这句话。”他说。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关爱环境,刻不容缓。今年还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市民了解垃圾焚烧发电设施的建设与运行。”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运指出,只有公开,才能消除公众的误解,动员更多人支持、参与环保事业。今年已是我市第二年组织该活动。蚌埠第一污水处理厂、蚌埠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和蚌埠君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光大生物能源(怀远)有限公司四家单位作为我市城市环境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在此基础上,实现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参观结束后,一位市民略有遗憾地告诉记者,后悔没把自家娃带来长见识。“明年我还要报名参加,平时也当一个环保宣传员!”她笑着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世界环境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