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知识科普:碳交易是什么?碳标签又是什么?

2020-06-08 13:16来源:61星球碳中和平台关键词:碳交易碳排放权二氧化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鉴于很多小伙伴对“碳“的概念主要停留在二氧化碳上。(二氧化碳,又叫CO2。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无色无味或无色无嗅而略有酸味的气体,也是一种常见的温室气体,还是空气的组分之一。)没错,我们确实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不过今天61姐姐要普及的是那些相对陌生的”碳“概念,一呢加深对61星球碳中和平台的理解,二呢又可以get新的知识点,建议保存下来,反复食用哦!

碳交易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通过艰难谈判,于1992年5月9日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1997年12月于日本京都通过了《公约》的第一个附加协议,即《京都议定书》(简称《议定书》)。

《议定书》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简称碳交易。

二氧化碳排放权

排污权又称排放权,是排放污染物的权利。

它是指排放者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部门分配的额度内,并在确保该权利的行使不损害其他公众环境权益的前提下,依法享有的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权利。

而二氧化碳排放权就是排放者依法享有的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的权利。

碳汇

绿色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蓝色碳汇,也称海洋碳汇,是指一定时间周期内海洋储碳的能力或容量。海洋是地球系统中最大的碳库,海洋碳库是大气的50倍,陆地生态系统的20倍,全球大洋每年从大气吸收CO2约20亿吨,占全球每年CO2排放量的1/3左右。

碳排放权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碳中和作为一种新型环保形式,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大型活动和会议采用,同时也在大力倡导个人碳中和。碳中和能够推动绿色的生活、生产,实现全社会绿色发展。

碳配额和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碳配额指经政府主管部门核定,企业所获得的,一定时期内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当量计)的总量

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指依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施行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经其备案并在国家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

碳盘查

以政府、企业等为单位计算其在社会和生产活动中各环节直接或者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称作碳盘查,也可称作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碳标签

为了缓解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广低碳排放技术,把商品在生命周期中所排放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在产品标签上用量化的指数标示出来,以标签的形式告知消费者产品的碳信息,称之为“碳标签”。

碳足迹

碳足迹,英文为Carbon Footprint,是指企业机构、活动、产品或个人通过交通运输、食品生产和消费以及各类生产过程等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它描述了一个人的能源意识和行为对自然界产生的影响,号召人们从自我做起。

低碳&低碳生活

低碳,意指较低(更低)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为主)排放。

低碳生活,就是指在生活中要利用低碳的科技创新减少所消耗的能量,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低碳生活可以理解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

破坏容易,修复难

伐树容易,植树难

污染容易,恢复难

说到容易,做到难

希望每个人心中常驻“低碳”概念

低碳生活

低碳出行

……

用低碳未来呵护共同的家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查看更多>碳排放权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