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西宁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污水变清水 废气变电能

2020-06-22 09:11来源:西海都市报作者:彭娜关键词:垃圾填埋场再生资源回收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长什么样?生活垃圾如何无害化填埋?6月18日、19日,记者走进两处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没有见到垃圾成堆,也没有闻到熏天臭气,看到的是污水变清水,废气变电能。

生活垃圾是这样填埋的

坐落在西宁市城西区张家湾村水槽沟的张家湾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三面环山,格外宁静。

填埋场占地10万余平方米,投资7030万元,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9年11月15日投入使用,平均一天填埋400车次生活垃圾,处理量1600吨左右,占西宁市垃圾填埋总量的70%,垃圾来自城西、城中、城北三个区。

填埋场库区是一个巨大的坑,总库容量303万立方米。远远望去,一辆推土机在一座“垃圾山”上作业,显得很袖珍,像个玩具。西宁市垃圾处理公司副总经理李亚南说,围着库区走一圈至少得半个小时。

每天21时至第二天7时,夜色中的填埋场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垃圾统一收集运输到填埋场后,第一步是称重,核算垃圾量,然后拉运至库区分区卸载,推土机将垃圾推平压实,工作人员灭蚊蝇、消毒。当一天的所有垃圾都卸载后,装载机会运来土覆盖在垃圾上,压实机压实,土是各个工地拉来的废弃土。

尹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位于城东区尹家沟,2004年开工建设,2007年初正式运营,平均每天处理城东区700吨生活垃圾,最多时达1100吨。

垃圾填埋场是这样除臭的

如此多的垃圾,填埋场如何除臭味呢?李亚南介绍,为有效控制垃圾填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填埋场严格按照水、气、土壤防治目标,高标准建设库区防渗设施,采用钠基膨润土垫+土工膜的复合防渗结构,确保防渗安全,避免对地下水和土壤造成污染。

尹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库区覆盖着一层黑色的膜,上面立着一根根黑色“柱子”,与条条管道相连;库区下方有一座渗滤液收集池。“垃圾降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填埋气和渗滤液,将通过导流设施和收集系统导排、收集、回收再利用。”填埋场负责人王磊笑着说,这样就闻不到臭味了。

2018年,有居民反映填埋场臭味扰民。为解决这一难题,西宁市城市管理局请来北京、天津等地专家把脉,填埋场投入800余万元资金,以最严格标准开展综合整治,并启动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重置工作,全面开启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夜间模式,建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三标准一问责”机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消毒杀菌工作。

半年了,填埋场零投诉。附近海亮大都汇小区居民穆先生说:“今年我们再也没闻到过臭味,填埋场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了。”

填埋气发电 百利无一害

先说说填埋气的资源化利用。填埋气主要成分为甲烷和二氧化碳,甲烷是一种可利用气体,直接排放会对臭氧层造成一定破坏,若集中燃烧变成二氧化碳,可大大减少碳排放量。

尹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修建了一座沼气发电厂,将收集的填埋气净化、除尘、除水、稳压处理后,送入燃气发电机,发电后通过升压系统、控制系统,输送到城市供电系统中。

2015年2月起,沼气电厂并入国家电网发电,有3台发电机组,共计2兆瓦,年收集利用填埋气750万立方米,其中收集甲烷375万立方米,减少对空碳排放量73827立方米,年均发电量1200万千瓦时,可供2000户居民使用一年。

张家湾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的沼气发电厂正在建设中,由西宁市城市管理局引资2600万元投建,初期安装4台发电机组,预计6月底试运行。随着垃圾量的增加,发电机组将增加至6台,全部装机后每天可发电5.7万千瓦时,可满足10000户居民一天的日常用电。

“利用填埋气发电,能有效控制填埋气对空气的污染,又能防止垃圾堆体内部气体引发失火或爆炸隐患,还有利于打造绿色循环经济,百利无一害。”李亚南说。

渗滤液变成清水 用于绿化降尘

渗滤液的资源化利用,是变成清水。在张家湾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离渗滤液收集池不远,有一座渗滤液处理车间,渗滤液被抽取到这里,经过多道工序无害化处理。车间里机器轰鸣,设备全自动运转,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操控。

填埋场现有40名工作人员,年龄跨度从20岁到55岁,基本来自西宁及周边地区。李亚南认为,工作人员天天与垃圾打交道,相对其他行业而言工作环境较差,工作也较辛苦,但他们辛勤付出换来的是更多人的幸福生活。

“我们采用的是国内工艺最完整、技术最先进的两级硝化反硝化+超滤+碟管式反渗透处理工艺,一套渗滤液处理设备840万元,设备满负荷运转一天的成本约1.4万元,运营成本较高。”李亚南表示,车间每天要处理100吨渗滤液,产生70吨清水、30吨浓缩液,清水水质达到生活垃圾填满场污染控制标准,大型洒水车能装三四车,用于填埋场场区绿化和道路降尘,浓缩液则回灌至库区。

尹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也是如此,渗滤液处理设备运转一天的成本在3万元左右,每天可回收利用清水约120吨。

填埋场封场后

变身绿色生态景观区

今年,使用13年的尹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启动了封场项目建设,即将结束它的使命,光荣退役。退役后,填埋场将被打造成绿植景观公园,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为市民增添一休闲新去处。对此,海亮大都汇小区的居民们很满意。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为减少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按照建设“山谷型林业生态景观园”的思路,西宁市城市管理局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实施,先后实施沈家沟、刘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封场项目建设,绿色生态景观区规模初步显现。

其中,沈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从2017年起封场,按照国家封场建设规范,对垃圾堆体整形、覆盖,完成排气层、防渗层、排水层、营养土层等结构层施工,修建绿化、雨水沟、消防道路、灌溉等设施。2018年12月全面封场,变成了一条园林绿化景观带,与西堡国家森林公园融为一体,谁也不会想到它曾是垃圾填埋场。

刘家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在城北区海湖大道以西刘家沟内,2019年12月进入封场阶段,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又一条园林绿化景观带将亮相。

“封场后的6年至8年,垃圾堆体内部仍会产生填埋气和渗滤液,填埋气发电和渗滤液处理设施将继续运行。”李亚南说。

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

西宁市平均每天产生3450吨生活垃圾,相当于一个人平均一天制造1.57千克垃圾,这些数字不容小觑。

全面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新时代幸福西宁,离不开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自2018年西宁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每天有1000余吨生活垃圾进入垃圾分类体系,被资源化综合回收利用。如何把生活垃圾都变废为宝,实现再生资源回收最大化利用,是当前的重大课题。

2020年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处理,推进雨污分流、垃圾焚烧、污水处理等工程,打造既有品质又有品位的和谐家园”;《青海省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工作要点》中提到,推进西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建设。

目前,西宁市正在积极推进这一项目建设,着力构建“焚烧发电为主、生化利用为辅、应急填埋保障”的生活垃圾处理新格局,让生活垃圾得到更加高效、环保的利用,让绿色西宁更加绿色,让幸福西宁更加幸福,造福子孙后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填埋场查看更多>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