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项目正文

宝钢湛江钢铁高炉出铁场超低排放项目顺利投入使用

2020-06-23 09:29来源:中冶建研院关键词:超低排放除尘系湛江钢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4日,由湛江环保公司负责实施的宝钢湛江钢铁高炉出铁场除尘器第一台火花捕集器顺利投入使用。该项目是公司严格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全面实现超低排放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的顺利投运为公司非工艺除尘系统稳定运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火花捕集器安装完毕

项目概述

目前湛江环保公司负责宝钢湛江钢铁厂内高炉、焦化、原料、烧结、炼钢、石灰、等多个单元的非工艺除尘项目,拥有除尘器100余套,其中涵盖湛江钢铁1#、2#高炉的两套袋式除尘系统。

投产近五年来,2座高炉出铁场平台除尘效果显著,出铁口粉尘颗粒物平均排放浓度小于5mg/Nm³,仅为国家超低排放标准值的1/2,已成为湛江钢铁接待外宾的“参观景点”和对外宣传的环保名片。

但由于高炉出铁场除尘器吸尘口离火花较近,出铁场除尘器一直存在火花烧布袋问题,频繁更换布袋为检修人员增加了大量工作量,如果破损布袋更换不及时,易产生粉尘排放超标的风险。

湛江环保公司针对该项问题,组织专业除尘队伍进行重点分析研判,经过和业主方、设计方的充分沟通讨论,最终选则了由总院中冶节能环保公司自主研发设计的新型火花捕集器,用以捕捉高炉未燃烧充分的焦炭火花,降低布袋烧损概率。

项目举措

安全保障

每日上午项目开始施工前,设备部高焦除尘作业长许进伍带队,严格按照公司及湛江钢铁要求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检修项目作业检查三步骤”,对检修人员精神面貌、特种作业持证情况、安全带及现场工器具准备等进行检查确认,严格把控检修安全细节,确保“安全第一、违章为零”!

疫情防控

面对疫情此起彼伏的特殊时期、北京等地本土疫情爆发的严峻局面,公司要求全体项目参建人员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对施工现场实行实名登记入场,每日两次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定时消毒并做好详尽记录,实行就餐错峰分餐制,积极确保施工建设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高温防暑

进入6月份,湛江地区已经进入高温季节,午间地表温度可达50℃以上,并且本次项目施工均在室外进行。为了确保施工人员健康安全,公司灵活调整工作人员作息时间,采取“干两头,休中间”策略,尽量避开高温时间作业,定时检查现场防暑降温工作的落实情况,如盐汽水、防暑降温药品配备、遮阳棚等设施搭建,确保防暑降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无畏台风

6月14日,在项目即将完成之际,2020年第2号台风“鹦鹉”也随之而来,公司设备部高焦除尘团队接到台风预警后,迅速对现场操作箱、保护罩、电气室等设备进行加固,严格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做好项目的高空设施检查固定及工作人员室内避险工作。

为了确保项目工期,当团队接到台风过境的通知后,第一时间组织队伍赶到现场,并与检修方积极协调,全体项目参建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将台风影响的工期火速追回,台风过后的4个小时后,火花捕集器顺利安装完毕。

项目意义

该项目的顺利投产为湛江环保公司非工艺除尘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湛江环保公司作为第三方环保运营服务商以专业的技术水平,优质的环保服务,为业主方量身打造,提供优质高效的环保解决方案,为全面实现超低排放,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专业环保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除尘系查看更多>湛江钢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