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上海有害垃圾无人值守中转站投用 实现有害垃圾的全流程处理精密控制

2020-07-02 11:50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栾晓娜关键词:有害垃圾垃圾中转站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有害垃圾共细分为8类,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自动进门,可进行远程监控。”近日,上海第一个具备有害垃圾全品类收集的无人值守中转站在浦东新区南汇新城镇正式投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投用的是有害垃圾临港中转站NO.001,垃圾厢房外墙设计为有害垃圾具体分类卡通彩绘,可引导居民按要求投放有害垃圾。

中转站门前铺有塑木地板,可以起到防水防潮、防虫防蚁的作用。站内储物仓安装了防渗漏、防破碎装置,防止现场污染,保持环境整洁。

负责中转站运营的上海环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永新介绍,目前,上海各区基本都设置了有害垃圾中转站,但一般都是有人值守的传统模式,工作人员从居民区将有害垃圾收集后,到了中转站再进行分类。

“这种模式主要存在两个问题。”安永新告诉记者,第一,到了中转站门口再对有害垃圾进行细分类,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第二,工作人员在中转站内部空间操作时,身体健康也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工作人员前往居民区收集完有害垃圾后,需要就地进行分类,然后再到中转站进行分类投放。在这里,工作人员可通过人脸识别、指纹、密码、遥控4种方式之一,实现自动开门。

记者看到,在垃圾中转站内,共有8个红色垃圾桶,分别对应8类不同的有害垃圾,具体包括废弃药品及其包装物、废荧光灯管、废胶片及废相纸等。

安永新表示,由于现阶段南汇新城镇有害垃圾量较少,此次有害垃圾临港中转站NO.001结合实际体量,占地面积仅10平方米。通过作业车辆对各小区有害垃圾进行收集,统一运输至中转点,对有害垃圾实施分类暂存,并定时收运至分拣中心进行精细分拣和预处理,实现有害垃圾的全流程处理精密控制。

除了中转站大门全自动化开启外,中转站内还设置了在线云视频监控,实时对站内情况进行监控,迈入智能化无人值守中转站阶段,实现作业人数和车辆使用能耗的减少,在同样成本下提高有害垃圾转运的效率。

据了解,中转站今后将由上海城投旗下的城投兴港总体负责管理,服务南汇新城镇的43个居民区,保障南汇新城镇居民生活环境质量,推进有害垃圾无害化、资源化。下阶段,上海城投还将进一步对中转站进行改造,增加智能收集容器、智能对话系统等设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害垃圾查看更多>垃圾中转站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