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企业正文

陶朗升级X射线分选技术 从Zorba中分选回收高纯度铝!

2020-07-20 10:23来源:陶朗关键词:废铝回收光学分选技术陶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几十年来,我国经济和工业高速发展,社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因此,国内各行业对各种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91%的产业部门需要使用铝材。

与此同时,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节能环保和绿色制造是发展的主旋律之一。鉴于铝的开采和电解过程能耗极高,而铝可以反复铸造冶炼,并且再生铝比电解铝耗能低90%。因此,用再生铝替代原生铝,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回收并分选后的铝

实际上,铝的回收再生产业已有多年历史,只是近年来资源稀缺性日益突显,并且国家对于环保的要求更加严格,将再生铝行业的发展推到了聚光灯下。突破废铝再生的瓶颈,也受到了行业的普遍关注,例如提高废铝回收与加工的品质和效率,使回收铝的纯度达到熔炉冶炼再生的标准。

废铝回收的主要挑战

废铝的主要来源之一是Zorba,这是一种报废汽车和电子电器垃圾破碎后,经涡电流分选得到的有色金属混合料。Zorba中的主要成分是铝,通常占比高达70-80%,此外还含有铜、紫铜、镁、锌等金属,也会掺有少量的橡胶和铝塑复合材料。

▲涡电流分选后的混合金属料(Zorba)

为了让回收的废铝达到熔炉再冶炼的标准,需要去除各种杂质,包括铜、锌、镁等其他类别的金属、铝塑合成料以及塑料等,确保回收铝料达到99%以上的纯度,并且其中的镁含量不高于总重的0.5%。此外,各批次回收料的稳定品质也至关重要。

业内常用的废铝分拣手段主要有3种: 人工分拣、浮选和X射线分选。人工分选效率低,管理难度高,且无法保证稳定的分选纯度;浮选需要大量用水和媒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大,且运营成本高;X射线分选是三者中自动化水平最高、分选品质最佳、也最稳定的手段。

但常规的X射线分选针对铝和镁的区分也有局限性,因为镁和铝的颜色、光泽及密度都极为相近。

陶朗升级X射线分选技术,攻克废铝再生难题

陶朗作为光学分选技术的全球领军企业,其X射线分选技术在欧洲、美国和国内有大量的实际应用。陶朗的X射线分选设备X-TRACT能够精准地从Zorba中剔除从废铝中剔除中铜、锌、不锈钢及铝包铁等高密度杂质。技术升级后,还能剔除镁、铝塑等轻杂质,并区分生铝和熟铝镁。

并且,陶朗X射线分选是一种智能化的光学分选技术,在分选过程中无需用水或任何媒介,分选成本比浮选低几十元每吨,是绿色环保的低能耗技术方案;分选效果稳定, 无需监控,整线只需要一个操作员。而且X射线分选设备的占地面积小,布置和使用非常灵活。

在新技术正式发布前,陶朗对其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室验证和回收产线现场验证。测试期间的数据表明,在入料传送带运转速度为3米/秒的情况下,铝的回收纯度能够达到99%以上,且其中镁杂志的含量低于总重量的0.5%,能够达到熔炉冶炼再生的标准。这样的回收铝用于制造高端铝棒材,能大量减少高纯铝料的添加量,也相应降低再生铝的熔铸成本,提高企业的利润。

即使针对5mm左右的小粒径废铝,也能实现上述分选效果,扩大了金属回收的尺寸范围,有助于提高金属的整体回收利用率。

▲X-TRACT设备对碎金属进行分选

对于小型金属回收企业来说,X-TRACT同样能带来很高的投资回报。之前,小回收企业只能将含杂率较高的废铝材出售给大型回收企业,进行最终的品质提纯,因此产品售价低。现在,小回收企业仅仅引进需要一台X-TRACT设备,就可以将废铝中的镁含量控制在1%以内,大幅提高了最终出售产品的纯度,利润率更为可观。

2021年全面禁废,新思路应对新挑战

生态环境部已经明确表示,从2021年起,我国将全面禁止固体废弃物进口。届时,回收和再生企业将转为处理国内的废料,由于国内废料成分比进口料更加复杂,因此再生铝企业需要进行技术升级,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新挑战。

X-TRACT设备是废铝分选的理想方案,能够处理各种组分复杂的混合金属废料,且运营维护成本低,是国内再生铝企业产线升级、并快速实现投资回报的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铝回收查看更多>光学分选技术查看更多>陶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