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从“无”到“优” 看山东聊城如何破解危废物“处置难”

2020-07-30 14:53来源:聊城日报作者:张燕关键词: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山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0日,山东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点火试运行,填补了聊城市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场所的空白。

2018年是聊城市危险废物处置方式转变的一道分水岭。

在这之前,聊城绝大多数危险废物依赖“市外处置”。危险废物“市外处置”成本高、手续繁琐,且运输途中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

2018年起,聊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有意识引导一些本土企业从事危险废物经营。截至目前,聊城市已陆续成立危险废物经营单位28家。在山东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考核中,聊城市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优秀等次)。

聊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数据显示,聊城市目前共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2392家,年产危险废物量22余万吨。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20万吨/年处置项目的试运行,预示着聊城市已具备独立处置本土所产危险废物的能力。

自2018年起至今,聊城市用两年半的时间走出了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无人问津”的困局。

处置14吨危废,费用高达12万

两年前那次费尽周折的转运,杨武林至今记忆犹新。

2017年年底,山东领航铝业有限公司准备将积存一年的14吨危险废物转运出去。这个重任落到了公司办公室主任杨武林身上,“当时要清运的危险废物有废过滤棉、废活性炭等5种,我想找一个全部种类都能收集的单位。”

2018年之前,聊城市危险废物处置尚在起步阶段,绝大多数依赖“市外处置”。危险废物“市外处置”成本高、周期长、手续繁琐,市外经营单位出于成本考虑,不愿与危险废物产生量小、种类少的中小微企业合作,年产5万吨铝制品的山东领航铝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一。

杨武林在与市外近10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取得联系后,对方均以“量小”为由拒绝。又经过两个月沟通——2018年年初,潍坊一家经营单位终于同意上门转运。

但对方的报价却高的离谱。“废过滤棉按体积收费,总共花了129400元,光运费就4万元,总价比正常市内处置价格高出近5万元。”明知对方恶意抬价,杨武林还是同意了,他实在找不到愿意接收的其他处置单位了。

鲁西化工集团安全环保部程欣荣也有过此类遭遇。

她要处置的是鲁西化工集团化验室废液。鲁西化工集团是聊城市危险废物产生大户,年产量1.2万吨,占全市危险废物总量22万吨的5%。但化验室废液在鲁西化工集团危险废物产生总量中占比很小,年产量仅有0.5吨。

鲁西化工集团准备处置积存的0.5吨化验室废液。程欣荣负责联系市外处置单位,她得到的回复和杨武林一致:量少,无法转运。程欣荣当时想,“那就再存一段时间,等量够了再处置。”

“多处寻找联系,没人愿意收。”2018年年初,程欣荣终于联系到菏泽一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并以每吨2万元的价格请对方将积存了近2吨的化验室废液转运出去。“当时这个企业在菏泽转运化验室废液价格为每吨1万元,给我们的价格贵了一倍。”

山东领航铝业有限公司和鲁西化工集团当年的遭遇,正是聊城市2018年之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危险废物处置状况的真实写照。

为全面了解聊城市危险废物产生、贮存、收集、处置等情况,2019年,聊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对全市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了摸排。数据显示,聊城市目前共有危险废物产生单位2392家,年产危险废物量22万余吨。

聊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主任刘玉臣曾对这些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过分析。“中小企业占产生总量的45%,将近1100家。如果这些企业的危险废物得不到有效处置,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将不堪设想。”

两年半,新增28家危废经营单位

王先俊是聊城市较早探索建立危险废物储运场所的人。

2018年下半年,他在中小企业聚集的东昌府区嘉明工业园内成立了聊城市舒达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并建起了占地2070㎡的危险废物储运仓库,专门用来收集、贮存、转运聊城市中小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

“我多年来一直从事环保工作,很多中小企业反映,危险废物处置难、费用高。我当时就想,肯定有办法能解决这个难题。”赴外地调查危险废物储运情况后,王先俊决定在聊城成立一家危险废物储运单位。

从2018年至今,聊城市舒达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已陆续为本地15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过危险废物储运服务。目前,该公司每年可储运24大类130小类危险废物2000余吨,平均价格较“市外处置”便宜1000元/吨。

6月30日,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点火试运行。

这个耗时近1年落成的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在莘县古云镇化工产业园内,占地16.3公顷,总投资76800万元,设计处置危险废物总规模20万吨/年。它的建成,填补了聊城市无危险废物综合处置场所的空白。

为破解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无人问津”的困局,2018年起,聊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有意识引导一些本土企业从事危险废物经营。该中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聊城市已陆续成立了28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

“这些经营单位,以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和单一类别处置为主,没有危废综合处置单位。”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承建单位——莘县国环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潘永道出了其成立的意义所在。

据潘永介绍,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有焚烧、物化处理生产线及填埋场,可收集并处置36大类危险废物。其中,危险废物焚烧处理能力为60000吨/年,物化处理规模80000吨/年,安全填埋处理规模60000吨/年。

聊城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20万t/a危险废物处置项目的试运行,预示着聊城市已完全具备独立处置本地所产生危险废物的能力。自2018年至今,聊城市用2年半的时间走出了中小企业危险废物“无人问津”的困局。

谈起中心正式运行后为聊城市危险废物处置带来的益处,刘玉臣充满信心。“危险废物市内处置,既能节约中小企业的处置成本,又能降低危险废物转运途中可能出现的二次污染风险。”

10万吨盐酸,变“废”为“宝”

王子跃赔了300万后,他的环保事业才有点起色。

冠县被誉为“中国公路护栏板之乡”,全国公路护栏板中有70%产自这里。2008年年初,“嗅”到护栏板市场潜在商机的王子跃,在冠县工业园成立了一家高速护栏板加工企业——山东冠县华安交通设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王子跃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年生产能力4万多吨。但很快,他遇到了一个难题:护栏板镀锌时产生的废盐酸不知如何处置。

为了防腐、除锈,护栏板在镀锌时要用大量盐酸冲洗,用后的废盐酸则属危险废物。“头几年,国家对废盐酸监管不是很严格。很多造纸厂、印染厂主动上门把废盐酸收走,兑到污水中用于酸碱中和。后来,国家监管严了,人家也不要了,我们就得自己想办法处置掉。”王子跃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怎么处置废盐酸呢?王子跃也不知道,2013年,他开始“疯狂”地给各大高校打电话,询问对方是否有废盐酸综合利用技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一个个电话打过去,最后同济大学给了他想要的答案。

聊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数据显示,聊城市2019年度产生的22万吨危险废物中,废盐酸约10万吨,占危险废物产生总量的45%。钢管企业聚集的开发区和护栏板企业“扎堆”的冠县,是聊城市废盐酸产生的主要地区。

2014年,怀揣着“不仅要处置好自己公司产生的废盐酸,还要捎带着把整体的情况解决了”的想法,王子跃在冠县工业园内,成立了聊城市第一家废酸综合利用公司——山东万洁科技环保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环保事业。

所谓“废酸综合利用”,即以废盐酸为原料,通过氧化催生和聚合反应,加工成净水剂,这种净水剂可用于源水净化,印染造纸、洗煤、制革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以及化工行业油水分离等。

王子跃的环保事业,起初也遭遇了挫折。

“净水剂卖不出去,一年赔100多万元,前后损失了将近300万元。”王子跃说,“2018年,国家对水质要求增高,污水处理厂不仅要降低悬浮物含量,还要降低总磷含量。王子跃的净水剂越卖越好,它的除磷效果比聚合氯化铝明显。”

目前,山东万洁科技环保有限公司每年可处置废盐酸6万吨,已与10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聊城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支持下,聊城市又成立了5家废酸综合利用公司,用于企业内部印染造纸等行业的污水处理,企业不仅降低了污水处理成本,而且减少了废酸带来的环境污染风险。6家公司共计可处置废盐酸约10万吨/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