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厦门执行生活垃圾分类暗访评分新标准 低值可回收物有五大类

2020-08-03 09:20来源:厦门晚报作者:肖家豪 陈卉雯 马啸凌关键词:生活垃圾可回收物厦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厦门生活垃圾分类细则调整逐步在全市开展,市垃分办从2020年8月1日起正式执行新的暗访考评评分标准。五大类低值可回收物,应放入蓝色可回收物桶,相应的分类宣传和督导工作已经提前开展。

走访15个小区,11个已开展低值可回收物分类工作

1.jpeg

可回收物整理成堆。

日前,本报记者随机走访岛内恒通花园、东盛花园、福达里、玫瑰园、武夷嘉园、新港广场等15个小区,其中有11个小区已经开展低值可回收物的分类工作,垃圾分类投放点的蓝桶均能看到数量不等的餐盒、快递包装等低值可回收物。部分小区还在蓝色可回收物桶外面贴上了醒目的新分类方法,提醒市民准确投放。在受访市民中,有近七成知道“外卖包装应该将剩余食物分离后放入可回收垃圾桶”。

据悉,垃圾分类细则调整的新闻近期已在媒体上刊发,各社区居委会也已收到通知,垃圾分类督导员也进一步加强宣传。家住新港广场的刘女士说,她是从垃圾分类督导员口中得知本次分类调整的,平时她家点外卖不多,但是快递比较多。在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引导下,她将快递外包装统一用筐收集起来,等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再带到楼下投放。

玫瑰园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王女士拿着长长的夹子来到投放点,逐一打开投放其他垃圾的垃圾桶,仔细查看里面垃圾是否投放准确,投错的马上用夹子转投蓝色可回收物桶。王女士说,“调整细则刚刚推出,小区居民的接受程度很高,偶尔放错了也可以理解。”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居民投放的泡沫纸箱等虽然数量不多,但体积较大,而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可回收物桶不多。多名小区督导员说,当前垃圾桶数量已不能满足需求,他们已经向居委会上报,以后将增加数量。

低值可回收物处理,“辗转”海沧和华安

2.jpeg

工人分拣垃圾。

近年来,厦门市积极探索低值可回收物的处理路径,明确由各区政府部门委托相关企业负责收运,统一运输至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海沧分拣厂分拣,然后打包送到陆海环保华安国家级循环利用基地进行末端处理,重复利用。

在海沧低值可回收物分选场,各区收运来的低值可回收物被放入传送带,运送至分选工人们所在的“二楼”,按照不同品类和材质拣选,投入“一楼”的分类料仓,再由铲车铲入打包设备,完成打包后运送至华安基地。

陆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奕斌介绍,经过分拣的低值可回收物运送到位于漳州华安的循环利用基地,再通过机械粉碎和造粒,产出纸浆、塑料颗粒、铝塑颗粒等原材料,提供给下游工厂加工后生产出新的产品。据估算,回收再生一吨废弃纸基复合包材,大约相当于减少12棵参天大树的砍伐、0.8吨石油的开采、3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市垃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低值可回收物收运处理工作已经在全市多个小区展开,部分小区已经出现其他垃圾桶的垃圾投放量大幅度降低,可回收物桶垃圾量明显增加的情况。其他垃圾减量已经获得初步成效,持续顺利推进的话,其他垃圾将可能减量近30%,大大缓解了垃圾末端处理的压力,进一步提升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背景】

3.jpeg

蓝色可回收物桶上贴着分类指引。

根据《厦门市生活垃圾低附加值可回收物指导目录》,低值可回收物共分为五大类,分别是废玻璃、陶瓷类、废塑料、废纸、废纺织衣物等。

低值可回收物,顾名思义,就是可以回收但加工价值低的物品,如一次性餐盒、塑料袋、玻璃瓶等。由于加工价值低,企业缺乏动力回收低值可回收物,导致大量低值可回收物被当成其他垃圾处理,加重了垃圾处理的负担。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次性塑料餐盒、塑料袋等,原来都被作为其他垃圾,现在则要投放至蓝色可回收物桶。此外,市民投放牛奶盒、饮料盒前,请把盒内剩下的液体倒掉;投放一次性餐盒前,请把里面的剩菜剩饭倒入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内。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可回收物查看更多>厦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