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报道正文

深圳能源睦邻共生模式破解“垃圾围城”

2020-08-25 09:5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何泳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围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天生活在深圳的人口约有两千多万人,以每人每天产生1公斤垃圾计算,这座城市一天的生活垃圾超过2万吨。这是什么概念?只需3个月,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生活垃圾,就将与深圳最高楼宇平安大厦等高。深圳土地资源紧张,人口密集,垃圾填埋处置不可持续,破解垃圾围城之困迫在眉睫。

深圳秉承“敢闯敢试”的特区基因,在垃圾焚烧发电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1985年,深圳建设了我国第一家垃圾发电厂——清水河垃圾焚烧发电厂;2003年,深圳能源集团(下简称:深圳能源)建成了国内首批引进型欧盟标准垃圾焚烧项目——南山能源生态园,同年建成首个国产化设备示范项目——盐田能源生态园;2005年和2012年,宝安能源生态园一二期建成投产;2019年,深圳能源龙岗、南山二期和宝安三期三大能源生态园项目全部投产,深圳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生活垃圾全量焚烧。

经过40年的摸索和实践,深圳在垃圾处理理念上率先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垃圾处理从填埋转变为全量焚烧;二是垃圾处理设施从模糊的商业设施定位转变为事关百姓民生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

垃圾无害化处理走在全国前列

走进深圳能源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记者看到,建筑立面和形象以“去工业化”为主旨,以山形树影为主要设计理念,整体建筑造型采用流线型设计,与周边的山体曲线一致,建筑融于绿意盎然的大自然中。

在集控室,工作人员正监控着自动化设备处理垃圾的现场情况。在这里,深圳市民制造的千万吨垃圾,经过一次特殊的“旅行”后,摇身变成为照亮千家万户的电能、带动工厂生产的热能、铺在马路两侧的地砖等等。整个厂区没有闻到一点异味,立在电厂门口的大屏幕实时显示着二噁英、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关键排放指标数据,所有数据均优于欧盟标准,达到全球最严的“深圳标准”。

宝安能源生态园三期和和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龙岗能源生态园三大新建垃圾发电项目,是我市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项目。2019年9月27日,三大项目全线投产。至此,深圳能源在深圳地区建成投产的垃圾发电项目达到7座,日处理能力达16300吨,全市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量焚烧,彻底解决了深圳市“垃圾围城”问题。在垃圾无害化处理领域,深圳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

据深圳能源所属环保公司副总经理陈仁赐介绍,以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的能源环保产业是深圳能源的重要产业之一,截至2019年底,已建成投产项目15个,处理能力达25600吨/日,成为国内垃圾发电行业的领军企业。

取得这些成果,来自于深圳能源一代又一代工程技术人员多年持续的努力。深圳能源是行业内最早开始设备国产化研发的企业,于2003年建成投产的盐田能源生态园,开创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设备国产化的先河,至今一直保持国际一流运行水平,被列为“国家资源环境与资源节约的重大示范工程”。宝安能源生态园是国内率先实现全自动控制的垃圾发电厂,并获得行业唯一的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创造了行业内机组安全运行最长的世界纪录。

打造一座电厂,还居民一个公园

生活垃圾成分复杂,处理难度大,且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渗滤液、飞灰、臭气的处理都是行业性难题。破解选址难、落地难的“邻避效应”是无法回避的议题。

为解决这一行业难题,深圳能源发展清洁焚烧技术,率先提出并打造“生产办公、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绿色旅游”的现代化“四位一体”能源生态园,探索出睦邻友好的创新模式,实现“打造一座电厂,还居民一个公园”。

梧桐登山路边的盐田能源生态园不仅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标准,还将现代建筑美学、科普教育、社区休闲融入到风景宜人的园区。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厂造型宛如一只白天鹅,坐落在半山腰上。园区内不仅闻不到异味,还设有咖啡厅、驴友之家、休闲花园、科普教育基地等便民设施,社会各界纷纷前来打卡,成为“网红电厂”。该生态园还被评为“最美生活垃圾焚烧厂”,荣获“广东省宜居范例奖”,成为特区的新地标和环保名片。2019年,累计接待社会各界参观419场次,约46800人次。

南山能源生态园位于前海自贸区内,与周边高档住宅小区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与国家4A级景区青青世界距离仅2公里。生态园 (二期)主厂房以山丘/海洋形象融入周边自然环境。烟囱顶部设置书吧,可远眺小南山及伶仃洋。厂区内设置小南山登山口,扩大城市绿地范围。市民感叹说:置身其中,就仿佛身处山清水秀的大公园中,无法想象这是处理生活垃圾的地方。

2019年,深圳能源提出的“城市生活垃圾清洁焚烧与睦邻共生的整体解决方案”,从全球1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年度大奖。

标准化管理创造行业标杆

近年来,我国垃圾焚烧行业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期,不同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垃圾焚烧在国内尚属新兴产业,行业标准体系并不健全。

早在2005年,深耕火力发电多年的深圳能源创新性地将火力发电规范严格的安全管理体系移植到新兴的垃圾发电行业,潜心摸索,编制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安全性评价技术导则》,并在所属电厂内部执行。

在当时,花大力气做标准化工作,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苦差事,既耗费人、财、物力,又无法在短期内看到经济效益。然而深能人却不这么认为。“标准是创新的成果,又是创新的起点,二者是螺旋式上升的关系”是深能人的共识。该《导则》成为国内第一个国家级运营技术操作细则标准。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管理。截至2019年底,深圳能源主编、参编的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标准达32部,占目前正在实行的全行业标准数量的68%。“利用自主研发WIS系统实施生产标准化管理的实践经验”项目荣获“2017年全国质量标杆”称号及“2017年度深圳质量标杆”奖。

深圳能源集团董事长熊佩锦表示:“环保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深圳能源始终坚持质量引领,以实力取胜市场、取信于民,通过‘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打造出高品质的垃圾焚烧发电设施,赢得行业和社会的尊重,为深圳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深能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围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