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智慧环保发展正当时——环保产业迎来智慧时代

2020-08-28 10:1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智慧环保环保产业环保新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形势下,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面临挑战和机遇,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建设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环保产业发展的机遇仍然存在,而且发展的要求更高,地位更高,前景远大。在狠抓新基建之际,加快智慧环保发展实乃众望所归,以大智慧环保为代表的环保产业或开启一个崭新时代。

市场需要 智慧环保迎来发展契机

目前,我国环境质量差、生态损失较严重、产业布局不合理等问题造成的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全球变暖、水污染、生态平衡的破坏、海洋污染等环境问题已经威胁到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而智慧环保作为环保技术转型升级的必然产物,对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智慧+环保”是未来环保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智慧环保”是“数字环保”概念的延伸和拓展,它是借助物联网技术,把感应器和装备嵌入到各种环境监控对象(物体)中,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环保领域物联网整合起来,可以实现人类社会与环境业务系统的整合,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实现环境管理和决策的智慧。简言之,智慧环保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环保信息资源,实现环保一张图和环境的全面监管,提升环境保护水平和对外服务的效能,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覆盖13个省市、总投资超过33.59万亿,其中生态环保领域达 1287 亿的新一轮基建热潮正汹涌袭来。相较于旧基建,“新基建”主要着力点在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新基建在环保领域的应用,主要表现数字化、高技术和新技术。

“新基建”打开了以智慧化为核心的环境治理大门,将环保产业发展推向以信息数字为主力的新常态--智慧环保新时代。“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已成为产业升级发展的内在需求和必然趋势。

环保新基建的推动下,新基建对应的智慧环保等新兴基础设施,有望成为后规模增长时期的新周期板块。污染防治在预警、监测和预防等的数据信息上也会朝着精、细、全、快的方向发展。现代化环境治理进程还将与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新兴板块一起,构建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跨行业融合创新的环保生态系统,催生更多意想不到的产业组合,推动环保行业进行多元化布局。

政策加持 环保产业进入智慧时代

2014年至今,《十三五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方案》、《“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生态环境监测质量监督检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政策相继出台,在线监测已成为有关部门及时获得连续性监测数据的有效手段,环境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催生了智慧环保市场的良性发展。

2016年,环境保护部印发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总体方案》,环境监测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而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规划,将智慧环保送上了“风口”。

2016年4月,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电子政务,构建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通信息壁垒,构建全国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同年10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

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的要求,明确了具体的执行单位及时间表,标志着智慧环保提上了国家日程。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的要求。数据显示,2018年行业规模为521亿元,同比增长10.91%,2010-2018年行业复合增速达到19.31%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指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这为我国智慧环保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赴浙江考察时,在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提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政策的推动下,随着国家以及各地政府对城市环境基础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对于环境治理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要求也大大提高,如何从传统环保产业顺利地向智慧环保产业转型,实现企业的升级变革是当前政府和环保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智慧环保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可期 企业纷纷布局智慧环保

随着5G时代的到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智能化治理污染是接下来发展的一大方向,对此,有专业机构预测,到2020年,我国智慧环保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650亿元,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对于这样一块巨大且美味的市场蛋糕,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不乏华为、腾讯、万科、中国移动等大咖,这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智慧环保项目出现。

2018年,中节能天融牵头签署西安智慧环保项目,项目总金额3.31亿元。该项目是汾渭平原第一个大型智慧环保项目,同时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智慧环保项目。该项目通过智慧环保应用系统的搭建,对环境感知物联网所采集的环境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形成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环境管理新业态,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2019年9月,中国移动中标了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购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及服务项目”,金额为2400万元。

2019年9月,万科中标1.9亿元深圳市河流水质科技管控项目。

2019年12月,华为联合体中标深圳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中标价4.46亿元。该智慧水务主要包括智能感知设备、基础设施、水务大数据开发、水务模型购置并开发、智慧应用开发和标准体系编制六大板块。

2020年8月,首创大气中标石家庄智慧环保项目,中标金额803.6688万元。该项目将为石家庄市扩展整合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构建覆盖全面、高效协同、闭环管理的指挥调度系统,加强对数据资源的统计分析和大数据分析应用,建立统一的大生态环境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和生态环境数据库,实现生态环境“一张图”综合管控。

……

近年来市场上很多智慧环保项目释放,以中国政府采购网为例,用“智慧环保”为关键词搜索,2020年以来相关的项目信息共76条。

据目前智慧环保主要市场竞争参与者来看,智慧环保市场竞争主体主要有IT软件服务商、环境监测和分析仪器厂商、物联网企业,从环保IT服务解决方案、环境监控系统以及环境在线监控系统综合集成等领域分别切入智慧环保市场。大型软件公司通常是承建省部级和国家级的智慧环保平台部分子系统,对于地市级平台,由于各地区的环保部门个性化需求较多,多由专业公司承建。

未来五年,智慧环保的潜在市场投资规模将会持续增加。从市场投资需求来看,如果未来我国34个省级行政区、334个地级行政区、2800多个区县都推行建设智慧环保的话,加上建成后的运营管理投资,我国智慧环保市场的投资规模必将十分宏大。而能够将环保智慧化共性服务需求的交付成果从工程型走向产品化、可复制化的智慧环保企业,将更有可能成为未来之星。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环保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保新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