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达州钢铁:走绿色智慧环保发展道路

2020-09-03 09:10来源:中国冶金报作者:毛会关键词:达州钢铁智慧环保环保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环境质量持续得到改善。方大集团达州钢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绿色发展,把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企业作为发展方向,认真执行国家和地方环保法规,引进环保新工艺、新技术,坚定不移走绿色智慧环保发展道路。

深化共识 绿色发展添动力

过去的达州钢铁设备陈旧落后,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粉尘、废渣、废水治理不彻底,给周边居民留下了“傻大黑粗”的印象。近年来,该公司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突破口,不断深化“达钢不消灭污染,污染将消灭达钢”的共识,形成了全体员工携手保护环境、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合力。

2018年,达州钢铁聘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编制了《达钢集团公司2018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投资1.8亿元对36个环保项目进行整治。同时,达州钢铁在各类排放口安装在线监测设备41套,配备专职监测人员,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实时向国家、四川省、达州市环保部门上传监测数据,不断完善环保硬件设施及优化生产工艺,为绿色发展增添动力。

推进循环经济建设 实现废水零排放

2019年,达州钢铁拆除了部分炼铁设施,投资4000万元在此新建了水处理中心,通过联动调试后,于今年5月26日正式投入运行。达州钢铁新建的水处理中心,采用先进的工艺设备,通过微电解絮凝、微气浮氧化等多个预处理环节后,工业废水达到了国家相关排放标准。水处理系统不仅将整个生产用水进行了全部收集,还收集了周边一些居民区的生活废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4万立方米,处理后的废水实现了95%的回收利用。在此基础上,达州钢铁研究二级反渗透及杀菌技术攻关,达到了每小时出1吨直饮用水的标准,在满足国家相关排放标准的同时,实现了废水零排放。

与此同时,达州钢铁达兴能源公司先后建成了140吨/小时、125吨/小时干熄焦生产发电装置,不仅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更使环保水平迈上了新台阶;焦化废水深度治理项目实施后,出水达到了中水回收标准,实现焦化废水向污水处理厂的零排放;形成了园区内不同企业之间的资源循环利用。

优化厂区布局 改善厂区环境

达州钢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打造生态旅游式工厂的目标,优化厂区布局,改善厂区环境,让员工切实感到厂区就是美好的精神家园。

目前,达兴能源公司化工厂生产区域的设备设施布局有序,皮带机、各类管道、桥架与枝繁叶茂的厂区绿化带交相辉映,走进化工厂像是走进了一个公园。与此同时,达州钢铁于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3个新建的停车场,以及各二级单位新规划的公共停车位,解决了员工停车难问题,车辆整齐划一的停靠,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如今,走进达州钢铁生产厂区,引人注目的是充满激情的标语,让人时刻燃起奋斗的力量;规整矗立的车间厂房经过全面亮化、美化后,焕然一新;紫薇花、三角梅开得正艳,成排的榕树、草坪里小鸟飞来飞去;车间里、过道上、宣传栏前、值班室门口等地方增添了别致的小盆栽装扮,生产现场一幅幅景色让人心旷神怡。达州钢铁的绿色智慧环保发展道路正越走越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达州钢铁查看更多>智慧环保查看更多>环保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