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何文波率队调研华菱湘钢并指出:坚定信心 改革创新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09-03 09:18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超低排放清洁生产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钢铁是构建强大内需体系和经济内循环体系的保证和动力,要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8月29日上午,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华菱湘钢调研时指出,“钢铁企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要驰而不息,狠抓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创新主体,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

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财务资产部主任马海燕和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超等参加调研。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应其,华菱湘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树春,常务副总经理喻维纲,副总经理郑生斌分别介绍了华菱集团和湘钢的有关情况,并现场考察了华菱湘钢生产指挥中心和五米板厂炼钢车间、轧钢车间、智慧中心。

华菱及湘钢在抗疫保产中的硬核表现令人敬佩

何文波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华菱集团坚持战疫情与稳生产两手抓,实现在湘所属企业确诊、疑似病例“双为零”的目标,为抗疫一线捐资捐物,取得了疫情防控、生产稳顺、改革深化的全面胜利。华菱湘钢第一时间以决战决胜的姿态迅速投身战“疫”,确保没有一例感染,企业经营平稳运行,捐款千万元支持抗疫,并派出技术骨干驻点援助医疗物资生产单位,确保医疗用品生产。

“危难关头显担当。”何文波表示,“华菱集团和华菱湘钢不畏困难、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坚决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急难险重任务,彰显了国有大型企业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骨髓里流淌的红色基因的强大力量,令人敬佩。”

何文波进一步指出,现在,全国正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钢铁行业也适时从危机应对转向常态化经营。华菱湘钢的生产经营保持稳顺,高质量发展保障项目稳步推进,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十足,令人振奋。希望你们不要麻痹松懈,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更好地做到安全生产、高效生产、健康生产,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

红色湘钢、绿色湘钢、金色湘钢成绩卓越

何文波表示,回顾华菱湘钢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今天的华菱湘钢可以用三个词来形容:红色湘钢、绿色湘钢、金色湘钢。

红色湘钢。华菱湘钢地处毛主席故里,骨子里的红色基因与生俱来。毛主席曾说过:“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样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1957年,冶金工业部确定钢铁工业建设“三大、五中、十八小”的战略布局。其中,“五中”是五个有发展前途、可以建设成50万吨~100万吨钢规模的中型钢厂,其中之一就是今天的华菱湘钢。

何文波表示,经过62年的建设发展,这座从湘江边的一片荒地成长壮大起来的十里巍峨钢城,秉承“建设好主席家乡”的初心,坚守“富裕员工、回报社会、精品强国”的使命,不负“挺起湖湘工业脊梁”的期待,满足了不同时期国家经济建设对钢铁产品的迫切需要,成为湖南省单体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全球最大的宽厚板制造企业、中国南方重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的湘钢创业精神,代代相传,在今天依然熠熠生辉,激励着湘钢人为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的钢材综合服务商”’的企业愿景而不懈奋斗。”何文波进一步表示。

绿色湘钢。“湘钢打造的集‘清洁生产、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生态园林式工厂,可谓一步一景、赏心悦目。”何文波说,“绿色化和智能化是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两大主题。湘钢的智能制造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且紧密结合生产现场实际,十分‘接地气’,给企业带来了飞跃性改变。”今年疫情发生后,湘钢还携手湖南移动和华为,运用5G+AR技术实现中小棒特钢生产线的跨国远程协同装配,有力助推企业高效复工复产,工厂数字化、智慧化进程进一步加速。

进入新阶段,我们面临新一轮产业发展和科技革命,面临钢铁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艰巨任务。“科技创新是中国钢铁由大到强的必然选择,也是湘钢保持竞争优势、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何文波强调,“在7月底召开的钢协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和前几天召开的冶金先进技术装备创新推进会上,我以科技创新为主题做了专题报告,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湘钢继续发挥精品优势、技术优势,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金色湘钢。何文波指出,今年上半年,华菱湘钢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利润过半”目标,利润排名跃居全国行业前列,表现出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这是湘钢坚持“做精做强,成本领先”战略,坚持多元化发展,坚持精细化管理等多措并举的结果。

他同时指出,近年来,华菱集团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聚焦做精做强钢铁主业,以对标行业最佳实践、补齐自身发展短板为抓手,坚定不移降杠杆防风险、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提效率、坚定不移对标挖潜降成本、坚定不移调结构提品质、坚定不移实施超低排放树形象,企业运行效率与经营效益明显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同时,华菱集团成功实施钢铁行业市场化债转股的第一单,开启了地方国企增量资产注入与上市公司债转股同步操作的先例。这些都是值得行业借鉴的亮点。

在应对复杂形势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何文波指出,今年初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极其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钢铁工业经受住了考验,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不仅满足了下游行业复工复产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自身当期经营状况继续改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钢铁是中流砥柱,有定力、有能力、有实力成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特别是习总书记两次到钢铁企业调研座谈,体现了总书记对钢铁业的重视,体现了钢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何文波强调,“我们应该坚定发展自信,增强发展底气,着眼长远,把握大势,研究新情况,适应新要求,在应对复杂形势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他表示,展望未来,钢铁行业正处于较好的经营和发展环境中,拥有产业链相对完整、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自主性比较强的显著优势,抗风险能力日益增强;拥有其他国家可望不可及的需求市场,有“制度有优势、政策有空间、市场有潜力、产业有基础、投资有方向、改革有目标”的有利条件。

何文波最后要求:“希望华菱集团及湘钢抓住国家构建强大内需体系、推动形成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给钢铁行业带来的机遇,主动适应下游需求变化,充分发挥精品优势,持续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擘画新蓝图,谱写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