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贵州安顺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2020-09-11 10:07来源:安顺日报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处置生态修复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8日,记者从安顺市发改委获悉,近年来,安顺市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全面推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处理设施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资金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

安顺市在安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的基础上,开工建设了安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工程,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营,新增处置能力400吨/日,加上一期处置能力70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置能力达到1100吨/日,可满足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的需求。并建成了西秀区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项目,处置能力为100吨/日,批复了普定县和镇宁自治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利用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拟在普定县和镇宁自治县建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及循环利用项目,建设规模分别为60吨/日,新增餐厨垃圾处置能力120吨/日。同时引入社会资本建成了安顺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主要处置感染性、损伤性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11吨/日,处置范围覆盖全部市级、县级医院及大部分诊所、村级卫生室;有3家公司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年收集废弃的铅蓄电池能力达1.4万吨/年;收集贮存、综合利用废矿物油3万吨/年。

制定了《安顺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加快推进厂网建设一体、建设运营一体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建设运营方式,因地制宜进一步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西秀区轿子山镇等21个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208公里、污水处理能力2.7万吨/日;基本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平坝区齐伯镇、经开区幺铺镇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增污水收集管网15公里、污水处理能力1300吨/日。2019年以来,相继开工建设西秀区宁谷镇、普定县化处镇等2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预计2020年底建成,可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万吨/日,污水收集管网1000公里。

近年来安顺市共争取中央预算内等上级补助资金13亿元、安排市级财政资金2.85亿元投入到雨污分流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垃圾收运处置、石漠化综合治理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上,为安顺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项目的建设,采取PPP模式,共签约了西秀区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旧州景区旅游配套设施项目、安顺市西秀区贯城河下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PPP项目共计11个,总投资为98.14亿元。目前,项目进展顺利。

与此同时,安顺市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活水保持等工程措施,中心城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污水处理厂进水量得到大幅提升,由治理前的5万吨/日提升到9.5万吨/日。经每月一次对已治理完成的12个黑臭水体进行水质检测,水质检测结果均为非黑臭。去年5月31日,在全国黑臭水体示范城市竞争性评选中,安顺市成功获批国家2019年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争取到国家4亿元资金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垃圾收运处置查看更多>生态修复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