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灭菌设备建设和维护导则(征求意见稿)》

2020-09-14 13:4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灭菌设备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浙江省住建厅近日公布《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灭菌设备建设和维护导则(征求意见稿)》,旨在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生态宜居”、“两富两美”、“两个高水平”浙江和“五水共治”的总体部署,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的意见》(浙政办发〔2015〕86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灭菌设施正常运行,有效控制病原微生物通过水体传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

本导则适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灭菌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详情如下: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理设施灭菌设备建设和维护导则

(征求意见稿)

前言

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生态宜居”、“两富两美”、“两个高水平”浙江和“五水共治”的总体部署,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的意见》(浙政办发〔2015〕86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灭菌设施正常运行,有效控制病原微生物通过水体传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编制组经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规范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灭菌设备建设和维护的技术要求,制定本导则。

本导则共分8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设施建设、设施维护、安全事项、规范性引用文件、本导则用词说明。

本导则编制单位:

本导则主要起草人:

1 总则

1.0.1为规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灭菌设施的建设和维护,确保灭菌设施正常运转,持续发挥削减污染物排放的功效,有效控制病原微生物通过水体传播,改善农村水环境,制定本导则。

1.0.2本导则适用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的灭菌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1.0.3农村生活污水生物处理终端的灭菌设施的建设和维护,除应符合本导则外,尚应符合国家、省和各地现行有关标准和规定的要求。

2 术语

2.0.1 灭菌sterilization

指采用强烈的理化因素使农村生活污水水体中的病原微生物部分或着全部永远丧失其生长繁殖能力的措施。

2.0.2 紫外线灭菌设施ultraviolet sterilization facility

指一种可以进行紫外线照射的腔体和容器。通常由紫外灯、石英套管、镇流器、紫外线强度传感器、清洗系统等密闭在容器中的部件组成的设施。

2.0.3 次氯酸钠灭菌设施sodium hypochlorite sterilization facility

指投加次氯酸钠溶液至水体中反应以达到灭菌效果的装置。

2.0.4 臭氧灭菌设施ozone sterilization facility

指一种可以产生臭氧的专用装置,臭氧以氧原子的氧化作用破坏微生物膜的结构,以实现杀菌作用。

2.0.5 二氧化氯灭菌设施chlorine dioxide sterilization facility

指一种可以使用反应原材料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主要产物为二氧化氯并用于灭菌的设施。

2.0.6 紫外线消毒ultraviolet disinfection

病原微生物吸收波长在200nm~280nm间的紫外线能量后,其遗传物质(核酸)发生突变导致细胞不再进行分裂繁殖,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即为紫外线消毒。

2.0.7 低压灯low pressure lamp

水银蒸气灯在0.13Pa到1.33Pa的内压下工作,输入电动率约为每厘米弧长0.5W,杀菌紫外能输出功率约为每厘米0.2W,杀菌紫外能在253.7nm波长单频谱输出。

2.0.8 设备紫外线有效剂量Reactor effective dose

紫外线消毒设备所能实现的微生物灭活紫外线剂量。

2.0.9 全面维护comprehensive maintenance

指对设备进行一次详细的维护,主要工作内容包括:检查设备每个部件是否完好,检查设备密封性,检查设备灭菌效果,检查设备的工作电压、工作功率与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等是否匹配。

3 基本规定

3.0.1 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时,应在出水井(口)前设置灭菌设施,出水中粪大肠菌群数应符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33/973)。

3.0.2 建设单位应按照本导则的要求及国家、行业相关要求建设灭菌设施,并按要求组织验收。

3.0.3运维单位应按照本导则的要求开展灭菌设施的运维工作,执行国家、省和地方现行有关法律、标准和规定的相关制度,同时应制定各类灭菌设施运维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及运维人员岗位责任等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

3.0.4 运维单位应按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服务能力评价管理办法》配置相应的运维服务能力。应配备熟悉灭菌设备运行要求的专业运维人员,对设施运维应配备充足的检查、养护、维修、防护工具。

3.0.5 运维单位运维人员应通过技术培训和生产实践后方可上岗。特殊工种应持证上岗。运维人员应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3.0.6 运维人员应做好运维台账记录与管理工作,台账内容应能清晰反应灭菌设施运行状况。应定期对灭菌设备运行维护结果的数据进行记录、分析和报送业主单位。

3.0.7 运维单位应配合主管部门动态监测纳入信息管理平台的终端设施的信息,当信息发变化时,及时上报主管部门平台审核更新。

3.0.8 运维单位在接受灭菌设施前,应仔细核对设备外观、设备状况、工艺技术参数合理性、进出水指标达标情况。

3.0.9 灭菌设施的停用、再启用或报废应按相关规定及时执行。

3.0.10 运维单位应制定灭菌设施运行应急预案,对突发技术和安全事故应有相应急解决措施。

4 设施建设

4.1 工艺选择

4.1.1 紫外线消毒灭菌设施效果好,反应时间短,安全性高,建设简单,但对来水浊度要求高,且需定期更换灯管。

4.1.2 次氯酸钠灭菌设施杀菌效果好,使用稳定,安全性高,反应时间较长,维护力度较大。

4.1.3 臭氧灭菌设施杀菌效果较好且能除味,但使用安全性不高,设备较多,维护力度大,投资高。

4.1.4 二氧化氯灭菌设施杀菌效果好,制备原材料来源不易,存在使用安全隐患。

4.2 技术要求

4.2.1 紫外线灭菌设施

(1)采用紫外线消毒时,照射剂量和照射接触时间应通过试验或类似工程运行经验确定,无资料参考时,照射剂量可采用15 mJ/cm2~ 22 mJ/cm2,照射接触时间应大于10s。

(2)设备紫外线有效剂量计算须考虑紫外灯套管结垢系数。

(3)紫外线消毒设备的选择包括消毒器的型式、紫外灯的类型、紫外灯的寿命、紫外灯的排布、模块数量、清洗方式等。

(4)紫外线消毒设备采用低压灯系统,适用于低流量水处理系统,单根紫外灯输出功率15W-40W。

(5)紫外线消毒设备所有连接紫外灯和整流器的电缆应在紫外模块的框架内,暴露在污水中的电缆应涂上特弗纶。

(6)紫外线消毒设备连续运行或累计运行寿命不低于6000h。

(7)紫外线消毒设备进水悬浮物(SS)应不超过20mg/L。

4.2.2 次氯酸钠灭菌设施

(1)在加药计量泵的入口处设有管式过滤器,防止大颗粒固体物质进入计量泵,将计量泵损坏,需及时观察过滤器滤网情况,如有堵塞杂物需及时清理。

(2)设备长时间不用,应打开放空阀将系统内残余药液放干净。并用清水清洗设备,罐内放进清水运行计量泵20min。然后排空系统。

4.2.3 臭氧灭菌设施

(1)供电电源的频率为50Hz±1Hz,电压为220V±22V,大气压为86kPa~106kPa,相对湿度;65%~85%,温度为室温;出气温度应<27℃。

(2)封闭型臭氧灭菌设施输出的臭氧浓度应≥12mg/L。

(3)上述条件改变时,应根据具体情况测出相应的放电(电晕放电或辉光放电)单位面积臭氧产率、浓度、产量、电耗等指标。

(4)臭氧灭菌设施中各电气绝缘零部件应符合高压绝缘性能和结构的要求;处于辉光放电、臭氧氧化环境中的绝缘零部件还应符合GB9706.1的要求。

(5)以水为冷却剂者,生产每千克臭氧的冷却水消耗量不应超过1.5×103kg。

(6)平均寿命应≥20000h;无故障工作时间累计应≥8000h。

4.2.4 二氧化氯灭菌设施

(1)灭菌设施结构应包含:原料供给系统、反应系统、吸收系统、测量控制系统和安全系统。

(2)原料要求:根据反应原理,最终产物的纯度和用途应选用相应规格和纯度的化学原料。所用原料应符合GB/ T 534、GB 338、GB/T 1618、GB 1616、HG/ T 3250、GB 320、GB/T 8269、GB 2440、GB 317 或相应的国家标准和卫生安全要求。

(3)灭菌设施应具有安全措施和自动保护功能,故障时应报警停机。

(4)原料输送应采用精确计量装置,当计量装置异常时应报警停机;在正常工况下,连续无故障使用寿命不低于8000h。

(5)灭菌设施的外观不应出现划痕、皱纹、起泡、漏涂或砂粒等缺陷,涂层表面应平整光亮,颜色均匀一致,涂层牢固。

4.3 施工注意事项及要点

管道工程、混凝土结构工程、砌体工程和构筑物的施工,应分别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砌体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3和《给水排水构筑物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141的有关规定。

4.3.1 紫外线灭菌设施

(1)紫外线灭菌设备及其连接管道和阀门应稳固固定,不得使紫外线消毒器承担管道及附件的重量。

(2)灭菌器应严格按照进出水方向安装。

(3)灭菌器的安装应便于拆卸检修和维护,所有管道连接处不得使用影响水质卫生的材料。

(4)不易将紫外线消毒器装置安装在紧靠水泵的出水管上,防止停泵时发生“水锤”现象,从而损坏石英玻璃管和灯管。

(5)安装紫外线灭菌器时应预留足够的操作距离。

(6)消毒设备如长时间不使用,请放置于干燥、防雨的地方。

4.3.2 次氯酸钠灭菌设施

(1)按要求固定好加药装置,放置于固定平整的基础上。

(2)连接加药装置,然后检查每个法兰接口,加以固紧,以免流体泄漏。

(3)连接计量泵的电源:打开电控柜接线盒,将符合计量泵电动机要求的三相四线制电源线接入对应的接线端子。

(4)通过控制操作开关瞬时启动电动机转向,若转向正确,固定好接线盒。若转向不正确,调整相序后再固定好接线盒。

延伸阅读: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管理平台建设导则(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灭菌设备建设查看更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