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海水淡化报道正文

河北省唐山市海水淡化产能利用率超过66%

2020-09-17 09:54来源:唐山劳动日报作者:金会龙 柳士伟关键词:海水淡化工程海水淡化产能唐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在曹妃甸召开的国家自然资源部和发改委调研组“海水淡化”座谈会上获悉,目前唐山市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项目5个,设计生产能力14万吨/日,分别占河北省的62.5%和68.8%,并且海水淡化产能利用率达66%以上,海水淡化产业链正在迅速延伸。

1.jpg

近年来,唐山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严格落实《全国海水利用“十三五”规划》,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对海水利用的需求,有序推进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工作开展。

其中,河北大唐国际王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双膜反渗透海水淡化项目,是河北省首个、也是我国比较早投入运行的双膜法海水淡化系统。在低温多效(MED)技术应用方面,分期建设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低温多效海水淡化项目,是国内第一家建设海水淡化的大型钢铁企业,也是河北省单体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项目。

同时,该公司于2019年8月获批建设河北省海水淡化创新中心,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进行浓海水综合利用中试试验,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迭代发展道路,为海水淡化技术推广复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市海洋口岸和港航管理局负责人介绍,2019年,唐山市海水直接利用量15.47亿吨,海水淡化水产量1810.8万吨,海水淡化产能利用率达到66%以上。

生产出的淡化水全部用于工业生产,主要用于钢铁、发电等行业的产品及设备冷却,烟气烟尘治理等方面。副产品浓盐水主要作为生产原料输送给南堡盐场和三友集团用于原盐生产和盐化工生产,实现海水淡化及综合利用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下步将加快海水淡化技术创新推广,延伸海水淡化产业链,依托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建设集电力生产、建材生产、海水淡化、浓盐水综合利用和盐化工等一体化发展的循环产业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水淡化工程查看更多>海水淡化产能查看更多>唐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