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水泥厂工艺设计中工业除尘技术的应用研究

2020-09-23 13:54来源:四川水泥作者:张延良关键词:工业除尘技术水泥厂除尘袋式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水泥生产规模也在随之扩大,但是在水泥生产过程当中所排放的粉尘会对大气以及环境产生较为严重的污染。在水泥厂在进行工艺设计中,运用加强工业除尘技术很有必要性。即使当前我国的水泥厂除尘技术已经进行了一定的研究,但是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本篇文章即将对水泥厂供应设计中储存技术的应用进行分析。

在水泥厂的工艺设计当中去研究除尘技术,具有着十分复杂的特点,因为它所涵盖的方面很多。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上升,现如今水泥厂的除尘技术也在随之增强,但是往往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对水泥厂除尘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具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人员要从根本上去研究和解决水泥厂粉尘问题。那么首先要对水泥粉尘的来源以及特点进行分析,这样才可以对症下药去寻找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1 水泥厂工艺设计中除尘技术的概述

因为水泥厂在生产的所有环节当中,都要对原材料进行一定的加工和处理,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粉尘是不可避免的。目前有很多水泥厂在生产过程当中的粉尘设备是通风除尘系统无组织面源排放;设备通风除尘失效之后,从而导致意外事故所排放的粉尘。水泥厂的粉磨系统的主要工作任务是进行生料和水泥的研磨,如果气流的流速与粉末的产量通风量之间不符合,那么也会产生大量的粉尘。

另一方面,手动粉磨系统可能会造成的操作失误,输送装置的密封程度较弱,也会产生大量的粉尘。水泥厂在烘干的过程当中,管桶保持着持续运转的状态,那么被颠簸起来的矿料矿渣等等,其中所蕴含的微细颗粒随之扬起。在水泥厂制作水泥过程当中,破碎机是必须要进行运用的,但是在原材料破碎的过程当中也会出现大量粉尘。物料的喂入,破碎以及最终的出料,所有的步骤都会产生大量微细颗粒。并且再加上气流的作用,粉尘大面积传播从而就造成了污染。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破碎过程当中物料的加工不够完善,那么会进一步扩大粉尘的排放量。在水泥厂的包装工序中也会因为人为操作设备等种种因素而产生粉尘现象。水泥厂工艺设计中的设计原理,带除尘器是运用了植物纤维滤料,将空气中的那些固体颗粒起到分离的作用。当前主要有膜过滤,粉尘过滤等等,具体的过滤方式有筛分,重力沉降等。当前国内外对滤料过滤技术的应用已经进行了改变,相对于以往,他已经增强了更高的捕集率,可以将粉尘阻挡在绿料的表面,那么在进行玻璃的时候也就更加容易。我国国内所生产的袋除尘器已经达到了将近于100%的除尘效果。

2 水泥厂除尘工艺技术的设计原则与相关的技术应用要求

2.1 水泥厂除尘工艺技术的设计原则

首先,在进行除尘工艺技术设计的过程当中,要对基础数据保持准确性以及可靠性,总体布局也要拥有着较强的合理性。其次,为了更好的去避免二次污染现象的产生,要降低能耗。第三点,保证自身所运用的处理工艺合理性以及科学性较高,并且处理能力要与进行处理的要求相符合。减少投资以及能耗的成本,促进操作管理的整个过程,得以简化的同时,还能够促进安全系数的上升。水泥厂内所采用的设备及材料都要具有一定的耐腐蚀性,这样才可以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在进行废气处理系统的过程当中,首先要注重安全事故,同时也要对设备用于相应的保护措施进行考虑。最后一点,在对设备进行安装以及工程设置的过程当中,要保证相关的步骤与我国专业技术的要求是符合的。

2.2 水泥厂工艺设计储存要求的应用要求

(1)对于高效除尘器的选用

在水泥厂工艺设计过程当中去选取这拥有高效率的除尘器,可以更好的促进粉尘排放率浓度的降低。并且,相关的技术工作人员也要对设备的科技含量进行重视,要加大研究力度,寻找控制粉尘排放的更好方法。并且在进行储存技术选择的过程当中,要选择去运用一级系统对系统流程进行简化的同时,还可以降低系统的阻力,从而帮助系统稳定运行。

(2)依照工艺设备对除尘器进行选取

因为水泥厂在生产过程当中的所有环节都是不一样的,具有着不同的特点,因此我们也要根据这些不同的生产步骤来对工艺设备进行选取。因为不同的供应设备在运行过程当中所产生的粉尘原因和性质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在对储存期进行选择的时候也要注重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去根据工艺设备的实际特点来去选择符合其要求的除尘器,这样能够控制生产成本的同时,还可以促进设备养护效率的上升。

(3)注重以防治为主

水泥厂在生产过程当中要加强工艺设备的密封性,并且要将通风系统当中的漏风问题进行彻底的解决。这样才可以从源头上去降低粉尘的排放量。

(4)对于陈旧除尘器的改造进行强化

由于有一些水泥厂所处的地理位置较为特殊,可能经济以及交通方面不够便利,那么这也会对水泥厂的设备更新换代产生阻碍。那么那些相关的设备管理人员就要对一些比较老式的储存器进行改进,或者是淘汰它们。

2.3 关于水泥厂设计除尘技术的分析--以袋式除尘器为参考

首先,在技术这一方面,袋式除尘器适应性较强的同时,也具有着能耗较低的特点,在当前水泥厂中去运用这种除尘器,已经十分的普及。我们可以将除尘技术划分为清灰技术与滤料技术这两种那么,这两种技术所运用的是振打式清灰方式与反吹风方式。那么再对带式除尘器进行设计选型的时候,要根据实际的使用情况来决定,要考虑滤袋材质的选择。

其次,在布料选择这一方面,袋式材质通常运用的是具有着较强耐氧化以及耐温性的针刺毡类的布料。比如龙架需要去运用16 根竖筋,所选的NOMEX 纤维温度也要保持在200 度向上,同时还必须要具有着能够抵抗酸碱气体的抗氧化能力。

在对窑尾布料选择的过程当中,通常会运用那些性价比较高的玻纤PTFE 在布料上进行覆盖,同时纵方向的筋根数也不能够低于24 根,在缝制的过程当中要去运用TEFLON 线。

水泥磨用布料通常会选择涤纶针刺毡PTFE 覆膜滤料,通过运用这种布料,能够更好的保障设备在进行运行过程当中降低运行阻力,从而增强设备运行的稳定系数。

在对磨煤运用布料选择的时候,要去选择具有着抗静电性较强特点的纤维涤纶针刺毡布料,这样能够去减少烧窑过程中那些不稳定的现象的发生概率。

2.4 磨机除尘应用

通过运用提升式循环机以及开磨流的排气功能,从而达到磨机通风,这种情况下会产生150g/Nm3 范围内的废气,并且温度也普遍低于100 摄氏度的同时,还含有较多水分。不能够对那些普通的清灰除尘器的废气进行处理,从而降低了除尘器清灰效果。当前有很多的水泥生产厂家,他们选择运用的大多都是及清灰技术控制技术以及过滤技术为一体的新型清灰除尘设备,而这种设备所具有着更高的除尘效果。

2.5 烘干机烟气治理方法

通常情况下,从烘干机里排放出来的烟气与普通的烟机对比具有着更高的浓度以及温度和湿度,普通的旋风除尘器难以真正的对这些烟气进行处理,那么随之,就会产生腐蚀这一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水泥厂在进行烘干过程当中,通常会采用抗结露波纤带除尘技术。通过这种技术的运用,能够更好的将粉尘含量控

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有效的促进水泥厂整体促成效果的上升。

3 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现代工艺设备通风装置的不断更新,这促进水泥产量上升的同时,也降低了水泥厂的维修成本。笔者希望会有更多的专业性较高的人士能够投入到水泥厂的储存技术研究,并提出本篇文章所存在的不足之处。促进水泥厂内的粉尘真正的被控制,推动水泥厂设备更加稳定的运行,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更好的去建设出具有优质工作环境的水泥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除尘技术查看更多>水泥厂除尘查看更多>袋式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