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界首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办法》解读

2020-09-24 09:22来源:界首市人民政府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界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出台的背景依据。

我市2013年实施的《界首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委托街道及相关单位直接征收,收费方式存在收费成本过高、收费难度太大、费源流失较多、极易滋生腐败现象等弊端。为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质量,改善生态环境,根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国务院101号令)、安徽省物价局、省住建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工作的通知》(皖价服〔2012〕161号)以及《阜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等法规及相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起草过程。

1.通过调研、座谈、发函等形式,向市住建局、水利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征求意见建议,在界首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征集社会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13条,全部采纳6条,部分采纳3条,未采纳4条。

2.初稿形成后,市环卫处召开主任办公会讨论修改,市司法局、政办进行审核,并通过合法性审查。

3.2020年5月9日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市环卫处按照程序报经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后印发。

三、工作目标。

推进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采取简便、有效、易操作形式,降低收费难度和收费成本,真正实现“应收尽收”和收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以补偿生活垃圾处理费用为主,兼顾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目标,促进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持续良性发展。

四、主要内容。

1.征收方式。主要采取“用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即是指每消费1吨水的社会经济活动或生活过程所产生的生活垃圾量的比率),按不同的征收类别和折算系数计收不同类型缴费对象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2.征收范围及征收对象:征收范围是城区。城征收对象,按用水形式分为四大类十小类:(一)生活用水类:指一般居民户(包括居民合表用户和单表用户)。(二)行政事业用水类:分为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及社会福利单位、医院等三小类。(三)经营用水类:分为足浴洗浴洗车、游泳馆、餐饮业、一般经营户(含经营性房屋、宾馆、茶座、影视厅、球馆等)、集贸市场(含水果专营店、销售种类含果蔬的超市等)五小类。(四)工业企业类。

3.用水量核定及收费方式。使用城市公共供水的,其用水量按照水表计量数据核定,委托自来水公司在收取水费时代为征收;暂未安装水表的,环卫处协同市自来水公司按照收取水费的相应用水量核定。使用自备水源的且已安装水表的,其用水量按照水表计量数据核定,委托市水利局在收取水资源费时代为征收;未安装水表的,按照水泵铭牌流量和工作时间计算的用水量核定。建筑施工单位的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参照《阜城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实施方案》(阜政办〔2014〕1号),按承包工程总造价的0.12%征收,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算把关,并在市财政局非税征收政务服务窗口缴费。城区内自来水未送达区域,或因客观原因无法随水费征收的,由市环卫处按照相应收费标准直接组织相关人员上门据实征收。

4.特殊人员和事项的考量。一是对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实行减半征收政策。二是实行物业管理的小区,在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中扣除生活垃圾收集、转运等费用,市环卫处以提供相应服务的形式进行合理补偿。三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对生活垃圾分类实施较好的居民实行货币化以奖代补政策,在缴纳生活垃圾处理费后给予50%奖补。

5.监督和实施。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能:市环卫处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和使用工作;市发改委会同市环卫处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的制定和调整,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市财政局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征收归集、拨付保障工作;市审计局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使用的监督工作;市水利局、市自来水公司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代收、代缴工作;市水利局负责使用地下水用水量的核准和合法性审查工作;市民政局负责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特困供养人员的确定工作,并定期反馈给市自来水公司。

五、创新举措。

根据生产、生活特点的一般规律,采取“用水消费量折算系数法”,按不同的征收类别和折算系数计收不同类缴费对象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委托供水部门,在水费中一并代为征收。

为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及科学分类,对实行生活垃圾科学分类的单位和居民,实行生活垃圾处理费以奖代补政策,提高全社会参与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积极性。

六、下步工作考虑。

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定价和成本监审工作,依法履行价格听证程序,按国家规定纳入价格成本监审。

征收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以补充垃圾处理费用为主,兼顾源头减量、促进资源化的阶段性目标。

以问题为导向,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充分了解,逐渐完善。

界首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2020年7月9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费查看更多>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界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