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郑州垃圾分类实行满一年 如今成效如何?居民“热情”冷却

2020-12-02 11:52来源:河南商报关键词:生活垃圾分类厨余垃圾郑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2019年12月1日起,《郑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正式施行,郑州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一年的时间过去,郑州垃圾分类的成效如何?

连日来,河南商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十来个居民小区、市场发现,居民缺乏主动分类的积极性、垃圾混运处理等问题依旧存在,因为数量较多,黄色的“其他垃圾”桶成了各类垃圾的“聚集地”。

“样本”小区回访:小礼品兑换点撤除,居民分类的积极性降低

11月30日下午3时许,家住桐柏路191号院的王女士拎着从家中分好的一袋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来到小区内的投放点,分类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进入该垃圾箱房内,除了上述两类垃圾桶外,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垃圾桶也一字排开,相比之下,这两类垃圾桶内存放的垃圾少了至少一半,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内,堆满了吃过的外卖、剩饭菜、纸屑等生活垃圾。

倡导垃圾分类,该小区已实行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办法》正式施行首日,该小区曾作为样本,被郑州市城管局选做参考学习的唯一小区。一年过去,当时设立的垃圾分类小礼品兑换点已经撤除。此前,针对老旧小区居民年龄较大、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的情况,该小区垃圾分类运营企业曾采用“居民连续正确投放3天厨余垃圾可兑换鸡蛋”的做法,激励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后来(奖励)都没了,大家的积极性也没那么高了。”督导员祁女士说。

任督导员近2个月时间以来,祁女士感触颇深,“一半的人能主动分类,年轻人反而做得不好。”她说,通常年轻人急着上班,到垃圾站把垃圾一扔了事,人走了,自己还得再挑拣分类。

“下次一定分。”“下回一定注意。”……祁女士说,自己劝导时,居民都挺理解,但到了“下一回”,依然如初。

“其他垃圾”桶成各类垃圾“聚集地”: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全都有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各小区的垃圾桶排布均以黄色的“其他垃圾”桶为主,数量是其他三类垃圾桶的3倍左右。位于航海路城东路口附近的幸福港湾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已经2年多,进入小区大门约5米后,便能看到摆放在小区道路两侧的垃圾桶。

11月30日上午8点多,掀开其中的“其他垃圾”桶桶盖可以看到,桶内堆积着一个个系紧的塑料袋,塑料袋内,大多是外卖盒、一次性筷子、剩饭菜,及易拉罐、废弃纸箱。

在二里岗南街60号院内,使用过的口罩、泡沫箱、快递包装袋等垃圾散落在垃圾桶旁,在“其他垃圾”桶内,装有奶粉罐、纸箱等可回收物。

此外,河南商报记者在中原区伏牛路、汝河路、陇海路、秦岭路等沿线小区走访时发现,黄色的“其他垃圾”桶成了各类垃圾混装的“聚集地”,红色的“有害垃圾”垃圾桶内,也装有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

“黄色的垃圾桶多,扔着方便啊!”采访中,大多数住户这样表示。

垃圾处理环节:有市场直接将垃圾混运处理

和小区一样,集贸市场也是生活垃圾产生较多的场所。在金城街一家菜市场的入口处,红、黄、蓝、绿四种颜色的垃圾桶一字排开。垃圾桶旁,还配备了一个垃圾再处理的机器。

“一些好处理的菜叶子、水果,用这个机器都解决了。”该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市场内的垃圾大多以“其他垃圾”为主,大部分垃圾都用办事处的垃圾清运车直接拉走。“商户分类的不多,都是直接装一个袋子里。”

市民主动分类投放垃圾了,末端垃圾清运环节做得如何呢?

12月1日上午10点多,位于秦岭路颍河路口的秦岭市集门口,几名市场工作人员正在将垃圾桶内的垃圾转运至垃圾清运车里。不过,这几个垃圾桶的颜色并不一致,黄色的“其他垃圾”桶,蓝色的“可回收物”桶,红色的“有害垃圾”桶,里面的垃圾均被转运至该垃圾清运车内。

居民“热情”冷却,分类垃圾桶被弃用

从去年12月开始,郑州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倡导市民主动对垃圾进行分类。为此,家住管城区的曹先生赶紧让妻子在网上购买了相应的垃圾分类桶,“那一段宣传力度可大。”

垃圾桶买回家后,曹先生发现,这个习惯还真不好改,“有时候烟盒就和剩菜、废纸扔一块了,要是再分分类,比较麻烦。”

而且,曹先生还注意到,因为没有强制处罚措施,小区内的邻居大多直接将垃圾装进袋子,扔到“其他垃圾”桶内,“大家都这样,我们也就没再专门分类。”到后来,曹先生家购买的分类垃圾桶,被闲置在了一旁。

“一个袋子扔着省事儿。”上班族小刘说,自己平时吃外卖比较多,习惯了和其他垃圾装在一块扔掉,“像有害垃圾、可回收的,本来就不多,没必要再弄个桶。”

督导员:看着居民混扔垃圾,无可奈何

进入冬季的郑州,室外愈发寒冷,每天早上6点半,郑州市航海路某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李继山就开始逐个查看分包小区的垃圾桶。打开“其他垃圾”桶,里面仍能看到菜叶、剩饭、废纸等厨余、可回收垃圾。

“有的住户扔垃圾比较自觉,有的就……”李继山笑道,自己虽然是“督导员”,但更多的精力花在了“垃圾分类”上。说话间,一名住户将装有纸箱、酒瓶、厨余垃圾的混装垃圾袋扔到了绿色箱体的厨余垃圾桶内。这样尴尬的场面,李继山已见怪不怪,“等人走了,我再分一下。”

干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个工作,李继山已经有了2年多的经验,说起哪一类垃圾该如何扔他脑子里门清,可咋让大家都能自觉,他直挠头,“咱只能劝呀,人家还不一定听。”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的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时间大多为8个小时。

紫荆山路上某小区的督导员王女士坦言,监督这活并不好干。一次,她临时离开了自己分包的小区约半小时,等再回来时,发现垃圾桶内已堆满了各类垃圾,没有正常分类。“还是要靠大家自觉,不可能24小时盯着对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厨余垃圾查看更多>郑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