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李新创:实施超低排放 实践低碳转型——中国钢铁绿色发展新起点

2020-12-03 08:39来源: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钢铁工业李新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2月2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应邀参加由Informa主办的在线会议——“第23届全球铁矿石和钢铁行业预测大会”,并作题为《中国钢铁工业运行及绿色发展趋势》(Performance and Development Trend of China's Steel Industry)的主题报告。

01中国钢铁工业发展阶段判断

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中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而中国现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发展环境稳定向好,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并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中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中国钢铁工业拥有世界上最大最活跃的内需市场、最全最完整的产业体系、最多最丰富的人力资源、最新最先进的技术装备、最快最及时的客户服务,未来仍将长期保持强大的竞争力。从大的发展规律来看,目前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处于数量时期的减量阶段、高质量时期的重组阶段和中间过渡的环保阶段的三期叠加,正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减量、环保均取得积极进展,重组成为关键所在,将决定能否实现由数量时期向高质量时期的平稳过渡。

02中国钢铁工业运行与预测

今年7月份以来,随着中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国内市场钢材需求旺盛。在超大规模内循环市场的有力支撑下,中国钢铁工业生产持续高位运行,钢材消费稳定增长,企业利润水平有所好转,但钢材贸易压力仍然较大,铁矿石价格持续攀升。

中国钢铁工业始终以满足国内经济发展需求为主,坚持以内循环为主。在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扩大政府投资等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下,预计今年中国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钢材需求量短期内仍将维持高位。但从中长期判断,中国用钢行业需求将缓慢下降,钢铁生产消费总体处于下降趋势,行业进入减量发展阶段。

“十三五”时期,中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持续推进,特别是“地条钢”依法取缔,以废钢为主要原料的电炉短流程炼钢发展较为迅速,电炉钢产量呈上涨趋势。尽管近两年电炉钢产能增速放缓,但总体来看电炉产能占比仍呈增长态势,而且中国发展电炉钢的政策扶持力度在加大,废钢资源供应量也在不断增加。未来,随着中国钢铁产业进一步向峰值区中后期发展,国家产能置换、环保、土地、财政等政策倾斜,废钢资源、电力等支撑条件逐步完善,以及碳排放权的强制性约束作用逐渐增强,电炉钢比例将开始逐步回升。

03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趋势

环保方面:近年在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指导下,中国钢铁工业正式启动并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推行超低排放是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发展的必要措施,不仅与差异化停限产、差别水电价等差别化管理政策直接挂钩,而且地方已开始陆续出台超低排放强制性标准。首钢迁钢作为中国钢铁行业首家通过超低排放评估的钢铁企业,为全行业绿色发展树立了标杆。中国钢铁企业在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将统筹兼顾协调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合理规划超低排放实施路径,并将借助工业互联网、5G等先进信息技术,搭建智能化监测监管系统。

低碳方面:中国低碳发展政策趋向于碳排放总量控制、加快全国统一碳市场、强化监督考核、增加有效金融服务支撑。钢铁工业作为中国落实碳减排目标任务的重要责任主体,低碳转型任重道远。未来,中国钢铁工业将以节能与能效提升、用能及流程结构优化、循环经济产业链、降低钢材消费及提高利用率、突破性低碳冶炼技术及CCS/CCUS为深度脱碳主要路径,并以制度建设和政策体系作为支撑,系统构建钢铁低碳发展全面支撑体系,加快实现钢铁生产全过程碳管控及评估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钢铁工业查看更多>李新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