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环卫环卫一体化市场正文

观点|环卫服务行业集中度走向何处?

2020-12-08 10:37来源:郭丽丽的研究札记关键词:环卫服务环卫市场分析环卫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行业集中度明显降低,物业公司是重要角色

2020年以来行业景气度虽无惧疫情持续抬升,但供给侧格局出现恶化端倪,环卫服务行业集中度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根据E20统计,按新增年化金额口径,2020年环卫行业市场集中度出现明显下挫,2019年前三季度CR10约20%,2020年上半年CR10下滑至13.3%。环卫服务行业新进入者的持续增加是集中度降低的直接原因,根据环境司南统计,截至2020年5月18日,已经有3322家企业新增了环卫业务。环卫服务行业主体多元化特征明显,前三季市场化环卫企业份额仅占40%。各主体中,物业公司权重持续扩大,上半年中标环卫项目数量比例已占到行业总开标量的20%。

降低的原因:景气与空间提供吸引力,期限的缩短降低进入门槛

整体来看,环卫服务大市场、高景气的行业特征,吸引了众多市场主体的进入。空间方面,环卫服务行业空间广阔,预计每年运营市场空间在1500亿,2020年可达2300亿,与此同时垃圾分类市场是潜在市场空间接近千亿的新兴市场。景气度方面,2020年环卫服务行业市场化持续推进,在疫情影响下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年化金额维持了超20%的增速。景气度传递至微观主体,主要服务商在疫情优惠政策加持下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业绩边际改善明显。另一方面,在疫情影响下,项目期限明显缩短,行业门槛短期拉低。受疫情影响,环卫服务行业短周期环卫服务项目占比明显增加,2020年前三季平均合同年限相较2019年降低了0.9年。我们认为环卫行业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集中在中大型项目中,而环卫服务是十分传统的民生刚需行业,地域性强,同时小规模项目门槛较低,因此在分散各地的中小规模项目竞争中,头部企业优势并不突出,小项目的放量为新进者获取份额提供了机会。

未来的走向:项目大型化趋势不改,集中度长期抬升存支撑

未来城市管理从分散走向综合是发展大趋势,这将有助于环卫项目向一体化方向发展,绿化养护、照明维护等更多内容被打包进来。这一趋势的最典型体现便是2020年以来大项目的频现,12月1日,广州佛山市禅城区“城市大管家”市政公用综合管理特许经营项目发布招标公告,项目总额已超过200亿。当前时点来看,新进者往往以中小型项目为主,以物业公司为例,2020H1年服务费在500万以上的环卫项目仅占16%。未来包括部分资本实力强的物业公司在内的头部公司,将具备明显投资、运营能力优势,在一体化、大型化趋势下竞争力将持续增强,行业集中度长期抬升存支撑。

环卫服务行业集中度走向何处?

2020年以来环卫市场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行业集中度出现明显下降,以物业公司为代表的多元主体持续冲击传统环卫服务商份额,市场开始产生对环卫行业格局大幅恶化的担忧,本周我们对环卫行业集中度的现状及未来进行梳理分析。

1.2020行业集中度明显降低,物业公司是重要角色

环卫行业集中度出现明显降低。2020年以来,环卫行业供需两端出现了较为深刻的变化,需求侧,行业景气度无惧疫情持续抬升,前三季度新增年化金额达520亿元,同比实现20.2%的可观增速。供给侧,环卫服务行业集中度出现较为明显的下降,根据E20统计,按新增年化金额口径,2020年环卫行业市场集中度出现明显下挫,2019年前三季度CR10约20%,2020年上半年CR10下滑至13.3%。

1.png

参与者快速增加,物业公司是重要力量。环卫服务行业新进入者的持续增加是集中度降低的直接原因,根据环境司南统计,截至2020年5月18日,已经有3322家企业新增了环卫业务。根据E20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环卫服务行业主体多元化特征明显,市场化环卫企业份额仅占40%。各主体中,物业公司权重持续扩大,在截至5月18日新增的3322家环卫企业中195家是物业相关企业,占比6%。中标数量方面,上半年物业公司中标环卫项目数量占行业总中标量比例已达到20%。

2.png

2.降低的原因:景气与空间提供吸引力,期限的缩短降低进入门槛

环卫行业高景气、大空间,吸引力持续走高。环卫服务行业空间广阔,根据我们4月23日的外发报告《环卫行业高增长的五问五答》,预计每年运营市场空间在1500亿,随设施增加和单价上涨,预计2020年可达2300亿,与此同时垃圾分类市场是潜在市场空间接近千亿的新兴市场。

2020年环卫服务行业市场化持续推进,在疫情影响下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年化金额依旧维持了超过20%的同比增速,上半年及前三季分别实现新增年化服务金额332、5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0%,景气度可观。微观主体层面,主要环卫服务商在疫情优惠政策加持下盈利水平明显提升,2020年业绩均实现了大幅的边际改善,其中玉禾田、侨银环保等实现了超过100%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整体来看,环卫服务大市场、高景气的行业特征,吸引了众多市场主体的进入。

疫情影响下,项目期限明显缩短,行业门槛短期拉低。受疫情影响,环卫服务行业短周期环卫服务项目占比明显增加,2020年前三季平均合同年限为3.1年,相较2019年降低了0.9年,降幅明显。我们认为环卫行业头部企业的竞争优势集中在中大型项目中,而环卫服务行业是十分传统的民生刚需行业,地域性较强,同时小规模项目门槛较低,因此在分散各地的中小规模项目竞争中,头部企业竞争优势并不突出。对比规模相对较大的玉禾田和宇通重工下属的区域型环卫公司傲蓝得,二者规模差异明显,项目结构差异同样明显:玉禾田营收结构中大型PPP项目权重较高,2019年上半年占比38%,傲蓝得项目模式均为政府购买,项目规模相对较小。

3.未来的走向:项目大型化趋势不改,集中度长期抬升存支撑

环卫项目一体化、大型化趋势并未改变。传统的部门分散管理模式容易产生职能交叉、管理空白,管理责任机制弱化等问题,未来城市管理从分散走向综合是发展大趋势,可增强城市管理工作的综合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以北京、深圳为代表,各城市已在陆续推动部门分散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城市综合管理的趋势将有助于环卫项目向一体化方向发展,绿化养护、照明维护等更多内容被打包进来。这一趋势的最典型体现便是2020年以来大项目的频现,12月1日,广州佛山市禅城区“城市大管家”市政公用综合管理特许经营项目发布招标公告,年服务费近10亿,项目总额超过200亿,继深圳市宝安区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后再次刷新历史记录。

当前时点来看,新进者往往以中小型项目为主,其中物业公司2020上半年年服务金额在500万以上的环卫项目仅占16%。未来包括部分成功切入环卫赛道的物业公司在内的头部公司,在投资能力、运营经验等方面将具备明显优势,在一体化、大型化趋势下竞争力将持续增强,行业集中度长期抬升存在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卫服务查看更多>环卫市场分析查看更多>环卫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