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提案:资源化利用 让餐厨垃圾有了好去处!

2020-12-08 15:17来源:华兴时报关键词: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处置餐厨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城市餐厨垃圾是生活垃圾中的主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度资源性与严重污染性的双重特点,对其进行单独收集和处理是解决生活垃圾处置难题的关键所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庞俊迁和师淑莲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实现餐厨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认真采纳提案建议。

答复介绍,目前,全区建有5家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理设施,处理能力600吨/天,均采取固液油三相分离处理技术。其中,油脂销往炼油厂生产生物柴油;液态经厌氧发酵制成沼气,分离出来的水经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厂;固态物经好氧发酵,进行好氧堆肥,有机肥、环保酵素应用于农业种植,形成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闭合产业链,解决有机肥销路单一的问题,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加大政府对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关于实现城市餐厨垃圾分类及处理方法应尽快立法”的建议,答复回应,今年1月,该厅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要求各地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前,银川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到400吨/日,每处理1吨政府补贴240元,累计安排餐厨垃圾收运处置补贴经费超过1亿元;石嘴山市政府每年拨付餐厨项目运行费用270万元,吴忠市对餐厨垃圾处理给予每吨197元补助。各地适时启动餐厨垃圾处理补贴标准调价机制,委托第三方开展餐厨垃圾处理成本核算,结合实际逐步提高补贴标准,提高企业运营水平。积极推动城市餐厨垃圾管理立法,银川市先后制定《银川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银川市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监管细则》和《废弃食用油脂销售管理规定》等办法,石嘴山市制定《石嘴山市城市餐厨垃圾管理条例》,吴忠市制定《吴忠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试行)》,未建成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市、县(区)陆续出台餐厨垃圾集中收集管理办法。

委员们还提出了“对畜禽粪污,城市树叶、树枝进行资源化处理”的建议。答复介绍,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处理方面,我区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利用方向,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在养殖密集区推行粪污集中处理模式,依托第三方专业化企业实行畜禽粪便统一收集、集中处理,支持生产生物有机肥、水肥一体化利用。有机肥广泛运用到林果、蔬菜等产业,并逐步向大田作物延伸,为解决耕地退化、化肥污染等问题开辟了新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置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