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重庆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让山城人民生活更美好

2020-12-10 09:32来源:中国建设报作者:陈 斌关键词:垃圾分类餐厨垃圾生活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重庆市下大力气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全市党政机关等1.7万个公共机构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80个街镇和全市2011个行政村已形成了以镇街为“主阵地”、社区为“主战场”、居民家庭为“着力点”的垃圾分类示范工作格局。

垃圾分类让乡村“颜值”更靓丽

近日,笔者走进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看到,错落有致的渝东民居老瓦屋墙体上的那一幅幅绚丽、充满童趣的艺术画,在为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也让乡村“颜值”更靓丽。

“我们还充分尊重村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和意愿,结合原有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创新建设了可回收‘绿色小屋’、‘爱心积分超市’‘厨余垃圾家禽饲养区’等具有农村特色的生活垃圾分类区域,让东升村的生活垃圾真正实现减量化与资源化再利用。”东升村党支部书记江洪流介绍说。

据了解,东升村共有990户人家,分布在7处集中居民点。虽然居住地分散给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增加了一定难度,但笔者看到,整个东升村看起来干干净净,没有乱扔垃圾的现象。

江洪流说:“东升村依托各居民点保洁人员建立了一支爱岗敬业的分拣员、指导员队伍,成为了村里的垃圾分类先锋队。同时,村里为每家农户发放了家用分类垃圾桶,并开展垃圾分类‘进乡村、进院坝、进农户’等活动。此外,还开通了垃圾分类宣传小广播,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笔者发现,在东升村村口、居民聚居点和休闲小广场设置的“三分类”垃圾投放点、垃圾分类流向栏、垃圾分类优秀家庭“评一评、比一比”公示牌上,公布着村里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全流程以及争先创优等情况,让村民们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

据江洪流介绍,经过一系列垃圾分类设施完善、环境整治和村貌升级,东升村现在已经成为了主城近郊远近闻名的乡村度假地。

垃圾分类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重庆市渝中区沧白路67号与著名网红景区洪崖洞仅一街之隔,是一个已建成近30年的老旧小区。

“现在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住在这里,舒心!”63岁的居民方元彬说,2012年搬到这里时,因为住在一楼,几乎天天都可以闻到异味。今年推行垃圾分类、撤除摆放在一楼入口处的垃圾桶后,异味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为了将沧白路67号创建为“无废小区”,渝中区解放碑街道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前期宣传、安排专人清扫保洁、每周开展废旧物品上门回收,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目前,解放碑街道有老旧小区楼栋278栋、老旧开放式居所13494户,月产生垃圾1368吨。“我们以沧白路67号为试点,带动解放碑街道所有的老旧小区创建‘无废小区’,为辖区环保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解放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侯静说。

上述情景是重庆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给城乡环境带来巨大变化的缩影。目前,重庆已实现生活垃圾100%无害化处置,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处理能力全国领先,不仅改善了重庆的城乡环境,还让山城人民生活更美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