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江苏海安抢抓冬春水利工程建设 122条农村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

2020-12-16 10:52来源:南通日报作者:周存军 唐佳美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水利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9日,记者在海安高新区海北村看到,一台打桩机在两名工人师傅的协助下,灵活地挥舞着“手臂”,将木桩一根接一根安插在海北花苑沟塘河坡两侧。眼下正是枯水期,海安市水利部门正组织人力,抢抓冬春水利工程建设。

海北花苑沟塘是一条断头河,长约100米,一头连着串场河,一头是坝头,水体黑臭,周围居民怨言不断,一定程度也影响了串场河水质。海安市河长办在深入调研后,把它列为2021年新增重点整治的21条黑臭水体之一。海安市水利局会同有关设计部门制定了综合整治方案,一是重点对该河流进行截污治污,封堵污染源头;二是进行护岸、清淤。目前,截污控源和护岸驳坡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到本月底,将完成护岸和河底淤泥清理工作,整治完成后,还周围百姓一个生态、美丽河道。”海安市水利局水建科夏鹏介绍说。

去年以来,海安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作为冬春水利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集中资源,重点突破,计划三年内,实现区域内所有农村黑臭水体清零。截至目前,已经完成122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海安又自我加压,经过深入摸排,又确定了包括海北花苑沟塘在内的21条农村黑臭河、塘,作为今冬明春水利重点工程,确保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无死角、无盲区。

冬春水利工作既抓河道疏浚、黑臭水体治理、圩口闸改造、拆坝建涵等“毛细血管”,也不放重点水利工程的“主动脉”。

新通扬运河畔,草木虽已凋零,河水依旧波光涟漪。一旁,连接五里河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五里南闸站,已经赫然矗立。记者看到,主体工程已经竣工,工人师傅正在对站房进行粉刷,据施工方介绍,工程今年3月开工,一直紧锣密鼓地进行,8月份完成水下部分,目前,已经完成工程量95%,预计在12月底全部竣工。

今年以来,海安市重点实施了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工程,对新通扬河沿线的张郭南闸、胡集南闸、五里南闸、双楼西闸、双楼东闸以及曲塘中闸等6座闸站高标准拆除重建,总投资3725万元,工程建成后将显著提高里下河区域外围主要控制线的挡洪能力,全面保障里下河防洪、度汛安全。

“今冬明春,海安还将建成生态河道18条,实施河道疏浚34条,实施拆坝建涵156座,实施圩口闸钢闸门改造171座,险工圩堤培修15公里,新建圩堤护岸2.5公里。”海安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张洪林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农村黑臭水体查看更多>水利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