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企业正文

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主要风险分析

2020-12-18 08:59来源:中商情报网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生活垃圾处理军信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置、渗沥液(污水)处理和垃圾填埋等业务。公司对长沙市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垃圾渗沥液等处理处置设施,平江县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投资及运营管理。

主要财务指标

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总额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逐年增加,2017年度资产总额为355,717.10万元,2018年度资产总额为434,436.10万元,2019年资产总额为503,870.55万元,2020年资产总额为501,394.57万元;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87,106.61万元,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27,215.65万元,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59,085.08万元,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63,250.90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次上市存在的风险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主要通过取得BOT、TOT等特许经营方式从事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污泥处置业务、渗沥液(污水)处理业务和垃圾填埋业务。随着所处行业的不断发展,公司需要及时跟进行业技术的最新进展,若公司不能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将难以响应市场或客户对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的需求。公司管理方式创新和综合服务方式创新无法获得市场认可的风险,从而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二、技术风险

(一)固废处理技术落后的风险

公司投资和运营的生活垃圾处理、垃圾渗沥液(污水)处理、市政污泥处置等城市固废处理业务,均选用了行业主流技术。在经营上述业务过程中,公司经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但是,如果因固废处理政策、市场需求及固废成分或性质改变等外部因素的变化,可能使得公司技术路线不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公司将面临改造现有生产工艺流程、培养新技术人才的额外支出,从而增加公司经营成本,影响公司盈利能力。

(二)核心技术泄密、侵权或被侵权的风险

拥有先进的固废处理技术是公司在行业中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公司可能无法迅速察觉核心技术泄密情况或被侵权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此外,由于专利申请程序耗时长且复杂,公司的专利申请可能无法成功获得专利授权。公司也可能被提出侵犯他人专利、商标或其他知识产权的申诉,为任何侵权申诉抗辩或以其他方式处理均可能相当耗时、涉及高昂成本、有损公司的品牌及声誉。以上任何一种情况的出现均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三、经营风险

(一)环保政策风险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规划选址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规〔2017〕2166号)要求,湖南省发改委和湖南省住建厅编制了《湖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专项规划(2019-2030年)》,将垃圾焚烧发电进行了专项规划。未来,若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出台新的政策规定或修订已有的政策规定,或出台新的行业规范标准、行业准入、运营监管、资质管理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将可能给行业参与者带来如准入限制、需申请新的运营资质、增加环保处理设施或运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可能导致整个环保行业的发展放缓,并对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一定影响。

(二)电价补贴政策风险

垃圾发电行业是国家鼓励的资源综合利用行业,国家对垃圾发电实行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为引导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健康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2]801号),进一步完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该通知规定,以生活垃圾为原料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先按其入厂垃圾处理量折算成上网电量进行结算,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含税);其余上网电量执行当地同类燃煤发电机组上网电价,2006年1月1日后核准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均按该规定执行。如果国家或当地政府削减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支持力度,公司垃圾焚烧项目可能面临补贴水平退坡的风险,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四、内控风险

(一)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公司实际控制人戴道国直接持有军信环保6.18%的股份,并通过投资及协议安排支配军信集团55.00%的表决权,并担任湖南道信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持有军信环保91.51%的表决权。戴道国能够通过行使表决权对发行人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事项实施重大影响。虽然公司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如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制权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生产和经营决策、利润分配等进行不当控制,将可能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

(二)经营规模扩大导致的管理风险

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报告期内新投入运营和新建项目规模较大,公司规模迅速扩大,管理难度增加,对公司综合管理水平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提升管理能力、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以匹配公司业务扩展带来的项目管理需求,则可能存在管理不到位导致的内控失效风险,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前景构成不利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军信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