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项目正文

揭秘|湖北石首垃圾焚烧发电厂即将建成运营!长什么样?

2020-12-18 09:35来源:今日石首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厂卫生填埋场石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驱车从石首城区出发,沿长江大堤向南行驶约7.5公里,来到石首市南口镇,实地探访正在建设中的石首市垃圾焚烧发电厂。”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石首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主体建筑像一座高大的城堡矗立在管家铺村的一片荒地之上。80米高的大烟囱,42米深的垃圾池,52米高的锅炉房,还有巨型单吊和钢结构屋顶,随处可见的设施设备都是“大块头”。近400名施工人员各司其职,开足马力赶进度,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项目负责人郝江华告诉记者,石首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面积约120亩,项目总投资约4.39亿元,由深圳绿色动力公司承建,采取特许经营BOT模式建设,配置1台18MW汽轮机、1台18MW发电机和2台拥有多项国家专业技术的350T/d多驱动逆推式机械炉排炉,设计日处理垃圾700吨。

郝江华介绍,今年12月31日,石首市首批生活垃圾将进场,2021年1月26日,项目将实现并网发电。目前,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不低于26万吨/年,处理陈腐垃圾10万吨/年,年发电量14400×104kWh,年上网电量11952×104kWh。

值得一提的是,石首垃圾焚烧发电厂还采用了最先进的环保工艺,对废气、垃圾渗滤液等处理十分严苛。比如在烟气处理方面,项目采用了“SCR”炉外脱硝和炉内脱硝的双脱硝技术,相比传统的单炉内脱硝技术,烟气处理能力从40%提高到了92%。仅此一项,就增加投资1380万元。

今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工程进度受到一定影响。复工复产后,石首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到现场调度。

3月28日,石首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正式复工;

4月30日,1#锅炉钢架首吊;

5月28日,1#锅炉钢架吊装;

5月30日,2#锅炉钢架首吊;

6月30日,2#锅炉汽包吊装;

8月31日,主厂房结构封顶;

9月12日,发电机、汽轮机吊装就位。

9月30日,2#锅炉水压试验顺利完成;

11月30日,施工现场实现倒送电,进入调试阶段。

石首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向守清介绍:“石首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建设速度上,创造了一个奇迹。”仅用10个月的有效工期,他们在原来杂草丛生的场地上,建起了一座花园式的新型现代化环保发电厂,创下了同类项目建设速度的历史纪录。

按照相关规划,石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后,还将作为石首市绿色环保建设示范项目进行打造,成为宣传地方旅游、文化特色、生态环保、垃圾发电过程的综合性生态文化教育基地。

据了解,近年来,石首市打响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专项战役,打造了集“石首垃圾焚烧发电厂、调关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筑垃圾循环再利用工程、餐厨垃圾处理工程、环保循环产业园”于一体的垃圾末端处理体系。

(效果图)

目前,石首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在即,调关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年处理80万吨建筑垃圾的循环再利用工程已经启动,日处理餐厨垃圾3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已经全面开建,石首环保循环产业园已完成规划设计、土地征用,正按照相关规划,分步启动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卫生填埋场查看更多>石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