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受益人口约177万!河北石家庄2970个村庄实现生活污水管控

2020-12-22 13:41来源:无线石家庄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2020年石家庄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在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为深入推进石家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今年以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抓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重点,强化管控

为保障饮用水水源和环境安全,市生态环境局将人口相对集中和环境敏感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开展先期治理和管控工作。包括乡镇政府驻地,南水北调工程输水沿线村庄,磁河、沙河等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村庄,岗南-黄壁庄水库、滹沱河等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村庄,以及洨河、石津总干渠沿线等村庄。截至目前,重点区域内共有638个村庄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剩余村庄也全部实现了生活污水管控。

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在治理模式的选取上,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考虑区位条件、经济水平等因素,立足石家庄市农村实际,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搞“形象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处置的原则,积极探索技术成熟可靠、适合农村特点的污水处理模式。例如晋州市龙头村,该村现有住户908户、人口3280人,主要建设功能型湿地、清水池、生态塘、雨水收纳池及污水收集主管网,将原来的黑臭坑塘转变为现在供村民休闲娱乐的小广场,突出“生态问题生态方法解决”,落实了雨污共治、建管统筹、资源利用、景观提升、全民动员等生态治理理念。

目前,石家庄市农村生活污水主要采取三种治理模式:一是临近建成区的村庄铺设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二是离城镇较远、常住人口密集、经济较发达的村庄,铺设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三是居住分散、人口少、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村庄,采用三格式化粪池、净化沼气池、小型净化槽等方式进行分散处理。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有357个村采取纳入城镇管网模式,274个村采取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治理模式,388个村采取结合改厕分散治理模式。

大力宣传,依法普及

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生活污水治理相关知识和管控相关标准,培养村民“主人翁”意识。各县(市、区)采取制作宣传牌、播放农村大喇叭、向村民发放明白纸等方式,明确管控要求,鼓励村民将生活废水经收集沉淀后循环利用,通过院内洒水、浇菜浇花浇树、冲洗厕所等方式进行原位消纳,避免生活污水直接排入街道、沟渠坑塘。

2020年,石家庄市新增85个村庄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其中22个村纳入城镇管网,35个村建设了集中污水处理设施,28个村结合改厕分散治理,受益人口160785人;新增703个村庄实现生活污水管控。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有1019个村庄开展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受益人口约177万;共有2970个村庄实现生活污水管控。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基本达到全覆盖,三年行动目标已顺利完成。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下一步,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将不断探索农村污水治理新模式、新路径,加强协调联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