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报道正文

重庆李市镇:综合治理让黑臭水体成为历史

2020-12-28 09:00来源:长江环保集团关键词:污水管网排水系统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湿漉漉的雨水,顺着房檐滚落下来,滴在老旧的红漆案板上。“一上午了,案板上这些鸡肉,基本都没卖出去。”

家住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的阎小敏,是一家鸡肉店的老板娘。性格爽朗、十分爱笑的她,此刻却是愁容满面。“你看嘛,门前这条臭水沟又脏又臭,好影响生意哦。”

店门之外,四五步,阎小敏控诉的那条名为“李市小溪”的臭水沟,正以醒目的方式闯入记者眼帘——河道里,黑色淤泥散发出阵阵臭味,一根、两根、三根,一层、两层、三层……塑料管道从居民楼里穿墙而出,直接将污水排入小溪。

李市小溪的下游,连着生态安全受到威胁的长江。

监测断面数据显示,在李市小溪干流流经李市镇的河段,氨氮、总磷等污染物已严重超标。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关键在管网。

地处江津腹地的李市镇,早年间是个旱码头,商贸繁荣,近年来发展也较为迅速。人口增加,生活和生产污水增多,但污水管网的建设却有些滞后。

“李市镇沿河建筑建成年代久远,大多数老街不具备完善的排水系统,管网要么老化,要么没有接入居民家中,污水直排小溪后流入长江,对水环境和居民健康造成双重污染。”重庆江津三峡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敏说。

一排排新建的污水管网,正在李市小溪沿岸快速铺设。

1.jpg

▲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中的李市小溪综合治理工程。摄影:毛翔春

城镇污水处理,是长江沿线省市落实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应有之义,也是三峡集团开展大保护工作的切入点。在江津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三峡集团正全面推动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的建设。

在调研包括江津在内的长江沿线多个省市的水环境现状后,三峡集团分析发现,大多数城镇的污水处理问题都很相似——城市普遍不缺污水处理厂,但连接污染源和处理厂的管网,却存在缺失或不完善的问题,导致污水得不到有效收集。

新建或改造雨污管网,是提升污水收集率的必要途径。

李市小溪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江津一期项目的重要建设内容。在李市小溪流域,三峡集团规划建设了约30公里的截污管道,其中大约10公里将接入居民家中。

“污水经管道搜集起来后,运至污水处理厂,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可破解污水直排长江的问题。”周敏说,项目建成后,将惠及5万余人、约45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

从城区到乡镇,从乡镇到农村……在江津,三峡集团铺设的污水管网还将深入农村,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贡献三峡方案。

2.jpg

▲正在清淤的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中的李市小溪综合治理工程。摄影:黄正平

长江经济带水环境存在“4+1”污染源,即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以及尾矿库污染。

因化肥、农药、畜禽养殖废弃物等排入长江,从而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是除城镇生活污水垃圾之外,最难治理的污染源。

在污水收集率不足45%的李市镇黄桷村等多个村落,三峡集团规划建设了数万米污水管网,并配套建设了污水处理厂。

“比如黄桷污水处理站,它的设计污水处理规模是60立方米每天,排放标准可达重农标一级。”负责现场施工管理的中建三局工程师张迪说。

目前,李市小溪上游段的截污干管已建设完成。但在周敏看来,要彻底改变李市镇的水环境质量,单一的管网建设还不够,需要打造一个体现“综合治理”思维的现实样板。

顺着阎大姐店门前的黑臭水体往下走,两台清理河道淤泥的挖掘机正在繁忙作业。

3.jpg

▲正在清淤的重庆市江津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一期)PPP项目中的李市小溪综合治理工程。 摄影:黄正平

“李市小溪底泥淤积严重,大部分都有黑臭情况,会释放产生污染。”周敏说,“河道清淤能消除内源污染,改善水质,是综合治理的一个体现。”

岸上岸下,河里河外,综合治理后的李市小溪,带给李市镇百姓的“生态红利”将不只是一溪碧水。

进入11月后,张迪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一件大事儿上:在获得老百姓支持后,对李市小溪中游段的老街区进行拆迁。

“通过植被恢复等河库水环境综合治理措施,拆迁后的老街将被打造成滨水公园,拥有一道优美的生态廊道岸线。”张迪说,这既能修复河流生态,又能提升人居环境,展示当地风光及文化,创造经济价值。

新建、改造及修复排水管网600多公里,新建及改造污水厂站92座,生态修复面积超113万平方米,清淤8万多立方米……在江津,三峡集团正以“城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为主要目标,擦亮长江上游生态底色。

“这是生态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周敏很自豪。

“政府和百姓有意愿,三峡集团有能力,大家拧成一股绳,怎么会治不好这条江?”李市镇镇长王忠彬对政企合作有信心。

“太好了!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我拍巴巴掌支持!”小雨中,阎大姐抬起手,拨开额头前打湿的头发,仰头大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管网查看更多>排水系统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