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烟气脱硝治理解决方案——优美科SCR脱硝催化剂

2020-12-28 10:5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SCR脱硝催化剂优美科两会环保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国家工业的发展壮大,大气污染情况日益严重,工业废气控制、减排成为现今环境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氮氧化物(NOx)是造成光化学污染、酸雨、臭氧层空洞及温室效应等诸多环境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给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是目前环境保护的重点控制对象。因此,如何有效脱除燃煤烟气中NOx已成为研究热点之一。

为了控制 NOx的排放,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技术(SCR ) 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 NOx去除技术,已广泛用于烟气治理行业。优美科催化剂(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美科)专注于SCR脱硝催化剂研发,在SCR催化剂解决方案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11月26日,优美科销售&技术经理史展亮代表优美科参加了第三届工业烟气深度治理高峰论坛暨2020“北极星杯”烟气治理影响力企业颁奖典礼,并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度交流。

图片1_编辑_编辑.png

优美科销售&技术经理史展亮(右)

坚实基础:独特的三态微孔(TPS)结构

优美科公司一直致力于脱硝催化剂的研发,公司的专利DNX®波纹式脱硝催化剂以加强玻璃纤维为基材,经过两次浸渍、两次焙烧的生产工艺,造就了独有的三态微孔(TPS)结构。

史展亮指出,所谓三态微孔结构,是相区别于单一微孔,它由大微孔、中微孔、小微孔三种不同孔径的微孔错综构成,而常规催化剂只有一种微孔结构,这是它的微观结构的一种表征特点;三态微孔结构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加速反应物进入催化剂微孔内部的扩散传质,从而提高催化剂活性,以最小的体积达到最优的性能,使废气中的氮氧化合物的含量最大降低99%。此外特殊的TPS结构使得催化剂拥有很强的抗中毒能力。

针对不同的工业应用,优美科公司的DNX®波纹式脱硝催化剂分为GT、LD、FCC、LT等多系列催化剂,以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史展亮举例介绍“GT系列SCR脱硝催化剂是我们公司研发的专门用在燃气轮机上的尾气脱硝催化剂,除了具备独有的TPS结构以外,还具备薄壁、高目数、高开孔率、高活性、高NOx脱除率、良好的耐热冲击等显著特征;它的几何比表面积高达1200m2/m3。所以,在GT系列的应用上,我们能够实现催化剂性能最好、用量最少、投资最小、运行维护便利的目标。”

齐头并进:SCR脱硝催化剂高效协同脱除二噁英

垃圾焚烧发电越来越成为生活垃圾处理的主流工艺,作为燃料的垃圾成分复杂,焚烧时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二噁英,二噁英有数百种的异构体,所以,对它的去除一直比较复杂。优美科的DNX®SCR脱硝催化剂在脱硝的同时,可实现二噁英超高效率的协同脱除。二噁英在催化剂上的氧化分解效率最高可>99%,二噁英可脱除到<0.01 ng TEQ/Nm3

史展亮说:“优美科SCR脱硝催化剂对二噁英的去除,和对NOx的去除是一个相同的原理,都是典型的气、固相催化反应,反应的主要原理就是反应物质在催化剂表面的活性位发生氧化反应,且反应在极短的时间内即可完成,如此一来二噁英就可以被催化氧化为对环境对人体和环境无毒无害的二氧化碳。”

史展亮介绍二噁英脱除的效率取决于传质速率,而DNX®SCR催化剂独有的TPS结构,加速了二噁英由气体向催化剂表面及浅表层微孔中的传质,极大地提高了协同脱除二噁英的效率。在同等烟气条件和性能要求下,所需的催化剂体积比普通催化剂减少约25%。

创新突破:全新研发DNX®-LT超低温SCR脱硝催化剂

史展亮强调“优美科公司一直致力于所有的DNX®SCR脱硝催化剂的研发,近年来,在超低温SCR催化剂上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它在保持了原有的DNX®SCR催化剂的TPS结构的基础上,在二氧化钛载体的纳米晶体制备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优美科研究证明,作为钒基SCR催化剂化学载体的二氧化钛纳米材料的晶体结构、尺寸和微观表面形状,直接影响五氧化二钒活性位的最有效分散性和负载容量。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试验,优美科已经确定了晶体颗粒的最佳结构和尺寸,并开发了可控的生产工艺,同时针对超低温催化剂,设定了更高活性的配方,推出了DNX®-LT超低温SCR催化剂。史展亮介绍:新研发的DNX®-LT超低温脱硝催化剂外观是黑色的,明显区别于常规催化剂,催化活性是常规催化剂的2~3倍。同时,它的使用温度可以低至120摄氏度,是名副其实的超低温催化剂,而常规催化剂所谓的低温特性,只是在低温阶段的应用。DNX®-LT超低温SCR催化剂非常适合水泥、垃圾、生物质、玻璃等行业的超低温SCR脱硝。

优美科的SCR脱硝催化剂以及SCR技术,业务范围涵盖发电行业、炼化行业、建材行业、钢铁行业以及船舶行业等等,关注于所有的尾气脱硝领域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对于优美科未来发展战略的侧重点,史展亮在分享了优美科DNX®-LT超低温SCR脱硝催化剂之后指出,优美科在深耕非电行业烟气治理领域多年,产品和技术日益成熟,目前新的发力点又增加了超低温SCR催化剂。

“这种超低温的SCR催化剂,它可以应用在更加低温的阶段,催化剂使用寿命更长,对于客户而言,经济成本相对比较低。超低温SCR催化剂及工艺技术正在逐步发展,我们领先研发出新的产品、开发新技术,相信我们可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取得不错的成绩。”史展亮说道。

市场在变革,行业在发展,创新是技术进步的坚实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优美科在公司已有的先进技术基础之上,不断创新,不断变革,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我们相信,在新时代新行业的广阔空间之下,优美科必定会大放异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优美科查看更多>两会环保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