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探秘山东烟台城镇污水处理节能降耗新途径

2020-12-28 11:47来源:水母网作者:王鸿云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雨污分流排水管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污水排放量也日益增加。那些生活污水顺着排水管道都去了哪里?污水又是如何处理的?经过处理的污水最后进入了哪里?带着这些疑问,环保世纪行采访团走进各地污水处理项目工地,探秘城镇污水处理节能降耗的新途径。

地下综合管廊理顺雨污分流

迈下通往地下的层层台阶,展现在眼前的是莱州市地下综合管廊及其附属设施雨污分流项目现场。路面车水马龙,路下纵横交错,犹如“地下血管”般的各种管道设施,理顺了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程。

“莱州市文化街、文昌路原有雨污管道为石砌暗渠,大多建设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多采用雨污合流,致使部分污水在雨季不可避免地排入下游水体。”项目经理马斌介绍,为减少城市建成区生活污水溢流混流对天然水体的影响,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自2018年起,开始实施文化街、文昌路地下综合管廊及其附属设施项目,总投资约6.03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文昌路(北苑路-河北路)单舱式地下综合管廊4公里,文化街、文昌路路面升级改造、市政管网改造、绿化美化升级等。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共铺设雨水管道7800余米、污水管道8600余米,建成了雨污分流排水系统。

据介绍,项目建成可以减少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负荷,提高处理效率,达到减少污水处理厂投入的目的。雨季雨水不再进入污水管网,降低了污水处理厂的瞬时水量,避免因雨水进入污水管网而引起污水处理厂进水水量、水质发生较大的波动。同时,缓解雨季城市内涝问题,提升城市安全运行水平和城市抗灾能力,进一步改善环渤海地区生态环境。

水质提升改造再生利用产生新效益

漫步于逛荡河上海滩花园桥,河岸柳树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之中,喷泉令原本平静的河面荡起了层层涟漪。

一条逛荡河,甚至成了莱山楼市推销中响当当的一块金字招牌。

“逛荡河上游由莱山区投资建设逛荡河绿带公园,特别是位于逛荡河的上海滩花园桥,已经成为房产营销中不可缺少的一处风景。”工作人员介绍,在逛荡河绿带公园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年内莱山区投资约1500万元,对逛荡河上游实施了水质提升改造工程,保障逛荡河公园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位于牟平区烟威一级路南、三八河以东的半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是牟平区改善生态环境、务求利民实效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据介绍,该污水处理厂对韩国工业园区、养马岛前海区、金山港新区西部区域以及牟平城区污水进行处理。项目采用预处理工段、生物处理工段、膜分离工段、紫外线消毒、污泥处理工段的处理工艺,该工艺具有去除有机物效率高、脱氮除磷效果好、出水水质好、耐冲击负荷、效果稳定等优点,使出水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

去年11月,烟台恒邦化工有限公司对该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再生利用,并专门建设污水再生利用管道,通过该管道将处理后的污水输送至烟台恒邦化工有限公司用于锅炉供热系统循环水使用,年使用量约7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查看更多>雨污分流查看更多>排水管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