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企业正文

上海瀚昱超低温SCR催化剂在宝钢湛江钢铁球团烟气 150℃脱硝项目投运成功

2020-12-29 14:54来源:上海瀚昱关键词:SCR脱硝烟气脱硝上海瀚昱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的500万吨球团生产装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烧结球团设备(回转窑直径φ6.96m,长度52m,烟气量1410000Nm3/h),无论是技术还是规模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是烧结球团领域中的领航着。500万吨球团烟气150℃低温脱硝项目的顺利实施体现了宝武集团勇于创新的精神,将会对我国烧结、球团烟气脱硝技术发展产生重要的示范效应。

11.PNG

12.PNG

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500万吨球团烟气150℃超低温SCR脱硝项目由湖南中冶长天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设计,上海二十冶建设有限公司安装,其核心技术——“低温催化剂”由上海瀚昱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研发并生产制造。针对球团烟气成分复杂、烟气量及NOx波动大、含氧量和含湿量较高的特点,上海瀚昱公司组织精干研发团队,在刘少光教授带领下,充分发挥其技术研发和工程应用等方面的较强优势,研发出在150~200℃低温段及120~150℃超低温段都有着优异脱硝性能并且适用于球团、烧结、焦化、水泥、垃圾焚烧、生物质焚烧、危废焚烧等领域的SCR脱硝催化剂,为此项目的成功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3.PNG

本项目于2020年12月9日在宝钢湛江钢铁球团装置正式喷氨投运,从运行情况看,系统运行非常稳定,15分钟即达到NOx超低排放标准(<50 mg/Nm3(折算值)),排放浓度最低时为5 mg/Nm3(折算值),在烟温150℃、设计空速3204 h-1(标况)的情况下,NOx排放浓度基本上控制在20-38mg/Nm3范围内运行,氨逃逸约在0.2~0.6 ppm之间,每层压降约为220Pa,在运行温度为135℃时NOx排放浓度也能控制在<40 mg/Nm3,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达到超低排放的目标要求,并且煤气耗量非常少。

同时,该超低温催化剂在整个启停炉过程中表现也非常优异,2020年12月23日由于球团及加热炉检修,停运一天,在停炉和启炉的整个过程中,NOx均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没有任何超排点。如果是中高温催化剂,则启炉时烟气加热至280℃需4~8小时,在加热过程中由于烟气温度没有达到280℃,中高温脱硝催化剂不能投运,结果在这4~8小时 NOx处于 “直排”的超排状态。根据一些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的规定,启炉时每超排1小时需罚停机72小时,即每次启炉都会受到停产288~576小时的处罚,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本项目是当下罕见的钢铁大设备烟气“150℃低温SCR脱硝”的成功案例(截至发稿时,国内外尚未发现类似的成功案例),这得益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领导们的“敢为人先”的魄力、“高瞻远瞩”的创新思维、“节能减排”的发展意识,离不开上海瀚昱技术团队十多年来的研发创新与不懈努力。这个项目成功的重大意义在于,钢铁设备烟气的治理难题——脱硝,完全可以通过“节能型”的低温或超低温SCR脱硝方式实现,突破了传统的臭氧氧化法脱硝(NOx不达标、臭氧超标)、耗能型的中高温SCR脱硝(能耗高、碳排放量大)、活性炭脱硝(NOx不达标、运行成本高)等脱硝技术束缚,找到了一种能耗低、无二次污染、低碳排放、低运行成本的烟气脱硝治理工艺,真正为我国的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事业做出了开创性的重要贡献!且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的核心技术为我国所拥有!

现在钢铁行业正面临科学治污、创新升级、设备改造、国际竞争力提升等挑战,同时也正是发展的良好机遇。钢铁行业是高污染行业,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到绿色发展、节能增效,是钢铁企业应该仔细思考并付诸行动的重大问题,钢铁企业中的烧结、球团、焦炉、加热炉、退火炉、热风炉、石灰窑、燃煤煤气锅炉等烟气治理工作是上述挑战中的重要内容,其中脱硝技术是这些技术挑战中的重中之重。“低温SCR脱硝技术”作为一项高起点、高性价比的新技术,能很好地融入钢铁行业的环保工艺路线中,使其更加吻合“节能与减排缺一不可”这个具有永恒意义的理念。钢铁企业及生态环境部门若能尽早利用好这个技术,让其尽快发挥效用,将会为钢铁企业带来“节能减排、减碳排放、降本增效”的利益,并推动我国钢铁行业的烟气治理水平走到世界的前列。

上海瀚昱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将砥砺前行,不断创新,为我国伟大的环保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14.jpg

15.jpg

16.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SCR脱硝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上海瀚昱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