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再生水技术正文

炼厂再生水回用循环水系统水处理技术的试验研究

2021-01-12 10:58来源:石油研究关键词:再生水回用炼厂污水CO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资源的严重匮乏一直是我国所面临的严峻问题,很多企业会因为水资源和水污染等问题而限制发展,作为解决水资源匮乏问题,炼厂再生水回用技术非常重要,分析炼厂污水的处理和治理现状进行探讨,对再生水回用技术非常有帮助。

随着工业企业的不断发展,企业用水量也在不断增加,造成水资源浪费比较严重,进而引起水资源严重匮乏,针对现在的用水形势,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然后再生利用是非常重要的趋势。炼厂主要通过生物活性炭、膜生物反应器和臭氧等方法对污水处理进行排放,并且进行深度处理来达到再生水的标准,与新鲜水的水质相比再生水中的离子种类和有机物含量对比较大,需要进行有效的缓腐蚀和杀菌。炼厂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之一,在其生产和加工的过程中往往消耗很多的水资源,可以利用再生水回用代替生产中所需要的循环水和系统水,这样可以降低对水资源的消耗,可以进一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 炼厂再生水的水质特点

炼厂污水处理需要经过多种工序,先进入调节池,隔油池、浮选池,后在进入一沉淀池进行沉淀,接着进行厌氧处理后进行二沉淀池沉淀,最后进行杀菌和缓腐蚀处理才能作为再生水使用。经过和新鲜水相比较发现再生水汇中虽然碱度和硬度都差不多,但是再生水中的腐蚀性离子、远远高于新鲜水中离子,这是因为再生水经过蒸发浓缩后会进一步加重腐蚀性,并且其中COD会增加,甚至会影响整个系统中微生物的增加。

2 炼厂再生水回用处理分析

再生水的回用需要进行更深度的处理,才能处理掉生化处理中没有去除的腐蚀离子、微生物以及COD、气味。微生物的营养来源就是有機物,COD可以很好的表示再生水中有机物的含量,有机物是构成微生物生长的能量来源和主要成分,炼厂所排放的污水中有机物成分非常复杂,不仅含有难以分解的有机物,还含有一些能给微生物提供碳源的物质,所以要想对处理好这些有机物之间的关系,一定要进行多方法处理,这样才能购让再生水成为循环水和系统水使用。

2.1 炼厂再生水回用处理技术的主要形式

2.1.1混凝澄清技术

利用助凝剂和混凝剂等物质,对水中大颗粒物进行吸附,最终形成絮凝体,进而沉淀下来,这种方法有效的去除再生水中藻类、悬浮物以及部分的有机物,这种形式的再生水回用是炼厂最初的使用办法,把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再生水和新鲜水混合使用,主要是用来补充循环水。

2.1.2深度处理后回用于系统水

系统水在炼厂中是使用比较多的地方,并且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只有将再生水深度处理以后才能运用到整个系统水当中,其中深度处理的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处理再生水中的离子物质和微生物,并且在该环节所花费的时间和成本是最多,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和进步,膜分离技术已经可以很好的延长其使用寿命,对经济效果的影响也逐渐增大,膜技术的应用让再生水成为系统水的利用率逐渐增加,已经成为深度处理再生水的重要技术。

2.2再生水深度处理的方法

通过再生水的原理上发现,再生水深度处理的技术重要包括化学,物理以及生物处理的方法,单凭一种方法只能除掉再生水中单一的污染物质,并不能达到合格的循环水和系统水,只有通过几种不同的技术才能满足水质的使用要求。

2.2.1化学处理法

化学处理法在再生水的应用非常多,主要包含:离子交换、消毒、氧化、电化学和光化学处理等一系列的方法。在再生水中投放有机或者无机化学药剂让水中的细小颗粒物和腐蚀离子进行沉淀。氧化可以有效的去除再生水中COD、BOD及颜色等物质,比如一些、等物质,需要结合其他方法一起使用;利用臭氧、等物质可以对再生水进行有效消毒,达到快速去除水中病毒、虫卵等微生物的作用;利用石灰可以有效的处理再生水中钙离子、镁离子,进一步降低水的硬度,可以有效防止结垢问题的出现。

因为炼厂再生水中的COD、BOD等含量较高,非常容易滋生一些微生物和菌藻,所以在再生水处理中需要采用溴基杀菌剂来进行处理,溴基杀菌剂虽然成本比较高,但是其优点比较多,比如:在污染物浓度较低的情况也可以进行有效杀菌;杀菌速度快,4分钟内可以有效杀除4个数量级的细菌;受PH值影响较小,在PH值7.0-9.0范围内都可以进行有效杀菌;不受氨氮物质的影响,如果水中氨氮含量高,普通的杀菌剂就会失去杀菌效果,并且溴基杀菌剂是普通杀菌剂的4倍以上。

2.2.2生物处理法

生物处理法主要包含:氧化法、生物接触法和过滤法,生物处理法可以降低再生水中多种污染物,并且已经广泛的用于再生水深度处理中,生物处理法不仅成本低、运行可靠,而且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利用有氧环境让再生水的微生物变成活性污泥来分解水中的有机物,进而达到净化再生水的目的。

2.2.3物理处理法

再生水的物理处理法主要的工序包含:沉淀、过滤、吸附、吹膜、脱膜分离等。在整个工序中沉淀的作用是实现固液分离、除去再生水中的大颗粒物质;过滤可以有效的除去的颗粒物,来达到澄清水质的作用,在此方法中所用的可以利用石英砂和活性炭等物质,如果想要去除再生水的色度、COD和无机离子,可以选择加入粘土类的材料,物理处理法在再生水的深度处理中的用途相当多。此工序还可以除去再生水中乳化油,当然如果想要更好的去除就需要添加聚合氯化铝等物质,数量不需要太多,应该保证在25-40mg/L最好,可以更快的让乳化油的稳定性受到破坏,让悬浮的颗粒物变的更大,让其迅速上浮或者沉淀。

3 结论

随着我国人口的逐渐增长和工业经济的不断发展,水资源危机会越来越严重,炼厂再生水回用效果非常显著,可以有效的缓解企业的用水困难问题,利用合适的缓腐蚀剂和具体的杀菌方案后,充分证实炼厂再生水回用循环水系统水是非常可行的,进而降低工业企业对新鲜水的使用量,总之炼厂使用再生水回用技术非常有现实意义,可以让企业尽早实现可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水回用查看更多>炼厂污水查看更多>COD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