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钢铁行业“公转铁”仍需协调推进

2021-01-13 11:04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蓝天保卫战污染治理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钢铁行业物流量大,年物流量为百亿吨级别,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是钢铁产业布局密集区域。2020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及《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各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各地特别是重点区域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展。

目前主要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一是铁路货运量增加,但仍需提速。

根据国家铁路集团统计,2017年~2019年国家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分别完成29.18亿吨、31.90亿吨、34.40亿吨,2019年较2017年货运量增加5.22亿吨,2020年又遇到疫情影响,进度有限。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当前与其提出的“2020年与2017年相比,全国铁路货运量增加11亿吨”的既定工作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二是钢铁行业部分重点地区铁运比例较低。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据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底,京津冀及周边接驳铁路专用线的钢铁企业粗钢产能合计为13568万吨,该区域粗钢产能为3.14亿吨,已接驳铁路专用线的钢铁企业粗钢产能占比为43%。根据钢铁企业外部物流运输统计,有铁路专用线的钢铁企业进出厂区运输量的60%为铁路运输。因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钢铁行业外部冶炼物资铁路运输量占比为26%,公路运输占比约为74%。

汾渭平原:

据初步统计,截至2020年底,汾渭平原接驳铁路专用线的钢铁企业粗钢产能合计2338万吨,该区域粗钢产能4500万吨,汾渭平原钢铁行业外部冶炼物资铁路运输量占比为30%,公路运输占比为70%。

三是重点地区铁路干线建设有序推进,专用线建设略缓。

2018年,唐山市与北京铁路局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按照计划,到2019年,曹妃甸港疏港铁矿石将基本实现“公转铁”运输。唐曹铁路、水曹铁路两条地方铁路干线将构成唐山港集疏港的重要后方通道。唐曹铁路已于2018年10月31日实现货运运营;水曹铁路于2020年11月正式开通。两条铁路的开通为唐山打赢“蓝天保卫战”、“公转铁”行动创造了良好条件。此外,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疏港铁矿石铁路装车系统建设也在快速推进。

专用线方面原计划轧一、鑫达、荣信、东海特钢、瑞丰、凯恒、东华、纵横、兴隆、东海钢铁10家钢企新建10条铁路专用线,2019年12月底前全部完工。目前,项目仍在推进中,尚未完成。

钢铁行业“公转铁”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铁路专用线建设。

河北唐山地区“公转铁”项目大多延期。首先,需要加大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力度;其次,需要提升北京铁路局运能来满足铁路专用线通车后钢铁项目对铁矿石的运力需求;最后,可针对目前没有开通铁路专用线的钢铁企业,推出“铁路+敞顶箱汽运”的多式联运模式进行过渡,并提供价格优惠政策,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

山东、河南地区铁路专用线接驳比例较低。针对目前山东、河南两省400万吨产能规模以下的钢铁企业大多不具备铁路专用线的情况,进一步加大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力度。

二是大力推进汾渭平原铁路专用线建设。

汾渭平原是钢铁产业集聚区,距离沿海直线距离超过500公里,属于铁路运输经济半径;但是,山西省临汾、运城地区300万吨产能规模以下钢铁企业大多没有铁路专用线接驳,无论从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角度,还是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角度来看,该区域都需要加大铁路专线建设力度。根据《山西省进一步推进2020年“公转铁”工作实施方案》提出的推进“公转铁”硬要求,大型工矿企业2020年内全部修建铁路专用线,2020年全省铁路货运量较2017年增加2亿吨,目前也在推进过程中。

三是将铁路/皮带接驳作为新建项目前置必要条件。

河北、山东两省钢铁产能沿海搬迁项目的外部运输条件要进行充分论证。尤其是唐山、临沂地区千万吨级沿海搬迁项目注意外部接入条件,区位优势并不等于物流优势。目前,我国很多沿海钢铁项目既没有泊位,也没有皮带接入厂区,依靠汽车短途倒运同样会造成后续生产成本的上升,以及大量运输车辆尾气排放。因此,对于新建项目,要从政策上,将铁路/皮带接驳作为前置必要条件。地方政府应在项目立项阶段从物流运输方面给予引导和支持。

四是运输结构调整将是一项长期工作。

运输结构调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短期行为,不能仅仅靠政府每年出台的降费政策来保驾护航,也不是简单修建好铁路专用线就万事大吉。后续的运力保障、运费的经济合理需要长期的协调推进。此外,还要结合国六排放标准及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形成铁路运输为主、公路运输为辅的合理运输结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污染治理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