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工地停工!河南停产停运!有水泥厂被通报降级!

2021-01-18 09:54来源:水泥人网关键词:大气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7日,河南省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将重污染天气Ⅲ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的通知》(郑环攻坚办〔2021〕6号)文件,要求自2021年1月18日18时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III级响应措施调整为II级响应措施,水泥熟料行业按照错峰生产要求落实。增加对国、省、市控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对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不能有效运行的工业企业,依法提请当地政府采取关停措施。

一、工业源减排措施

要求根据郑州市工业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橙色预警要求,工业企业按照“一厂一策”实施停产或限产。

水泥熟料行业按照错峰生产要求落实。全市生产烧结砖瓦制品企业按照错峰生产要求实施停产。季节性生产调控企业待本轮污染过程结束后再启炉生产。

新冠肺炎防疫相关企业、轨道交通工程相关配套企业可进行保障性生产及运输。企业停产时,污染防治设施应延后停止运行,确保停产期间污染物有效处置。

增加对国、省、市控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对大气污染防治设施不能有效运行的工业企业,依法提请当地政府采取关停措施。

豁免及未纳入管控的企业污染物排放量较预警前不得上升。应急响应期间处于停炉状态的工业企业,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开炉。

二、扬尘源减排措施

1.全市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停止室外电焊、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等作业(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一类民生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在达标情况下可正常组织施工,二类民生工程项目、绿牌工地可进行除土石方作业外的其他工序作业)。裸露场地应当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期间1月18日18时一1月20日8时一类民生工程项目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

2.矿山停止露天作业。

3.砂石料厂、石材厂、石板厂等停止露天作业。

4.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在非冰冻期内增加洒水频次。

5.对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道路、重要国道省道市道县道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在空气湿度小于50%且气温高于5°C时,要增加吸尘、清扫、洒水、喷雾等防治扬尘作业2次;在空气湿度大于50%或气温低于5°C时,停止洒水、喷雾、湿扫作业。

三、 移动源减排措施

1.全市停止渣土运输;停止办理渣土车电子通行证并进行锁定(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工程、一类民生工程项目、轨道交通工程除外)。

期间1月18日18时一1月20日8时一类民生工程项目停止渣土车运输。

2.全市停止水泥罐车、建筑物料运输;停止办理水泥罐车、物料车电子通行证并进行锁定。经市政府批准的应急抢险、一类民生、二类民生工程、绿牌工地、轨道交通工程必须使用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车辆或纯电动车辆。

期间1月18日18时一1月20日8时一类民生、二类民生工程、绿牌工地项目停止水泥罐车、建筑物料运输运输。

3.非道路移动机械(含装载机、平地机、挖掘机、压路机、铺路机、叉车等)停止使用(II级响应期间允许生产、施工的企业、应急抢险工程、一类民生工程、二类民生工程、绿牌工地、轨道交通工程除外);允许作业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应达到国三排放标准并粘贴绿色环保标识,或使用电动非道路移动机械。

期间1月18日18时一1月20日8时II级响应期间允许生产、施工的企业、一类民生工程、二类民生工程、绿牌工地停止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

4.1月18日18时一1月20日8时劝导物流园区、批发市场、工业企业等用车大户停止运输(农产品、生鲜、冷链等保障民生运输除外,新冠肺炎防疫物资运输除外,使用纯电动车辆的除外)。

5.加大公交、地铁运力保障,加密营运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倡导市民绿色出行。

1月16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对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实施降级处理的通报》称:近日,接群众举报,河南省大地水泥厂区南侧铁路货场大量原料(粉煤灰、煤、碎石)露天堆放,现场装卸作业未采取任何抑尘防尘设施,粉尘污染严重。经现场核查,群众举报属实。

根据生态环境部《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环办大气函〔2020〕340号〕)有关规定,省厅决定取消河南省大地水泥有限公司绩效分级B级企业资格,降为D级企业,即日起实施停产治理,并对负有属地监管责任的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予以全省通报批评。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汲取深刻教训,加大环保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指导企业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增强行业自律意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对不守信、不开展、不落实管控措施的企业公开曝光,确保秋冬季各项管控措施落地见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防治查看更多>重污染天气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