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广东揭阳:推进垃圾分类 助力绿色发展

2021-01-18 15:30来源:揭阳新闻网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揭阳市生活垃圾逐渐增多,已经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影响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如何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备受关注。为推动揭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市人大代表许杰华等提出《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保障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关注民生热点问题,推动垃圾分类处理

许杰华告诉记者,城市垃圾治理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随着揭阳市的生活垃圾负荷日益增大,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以及最终处理等一系列整个流程是否科学、合理、环保,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许杰华等代表高度重视,把推动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垃圾分类处理问题,作为履行职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提出《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保障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建议》,建议政府要深入调研,对垃圾填埋场剩余库容量进行调查摸底,及时做好项目储备;通过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促进垃圾处理市场化,逐步推行全市垃圾分类。“我们提出建议后,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市城管执法局领导跟我们进行沟通,就我市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进行答复。对于答复内容,我表示满意。”许杰华如是说。

高度重视办理落实,高位推进分类工作

接到许杰华等代表提出的建议后,揭阳市城管执法局高度重视,把建议的办理落实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高位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制度配套体系,统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布局,扎实做好垃圾分类在各行业精细化布局和管理,全力推进揭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保障城市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办理好这一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相关工作。一是坚持适度超前科学统筹的原则,制定了《揭阳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专项规划》,对全市的生活垃圾转运站、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等设施作了中期到2025年,远期到2035年的规划。二是加快推进终端处理设施建设,提高处理能力。三是有计划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四是各地城市清扫保洁的市场化逐步推进。”揭阳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陈春强告诉记者。

据悉,近两年来,揭阳市积极推进焚烧厂建设。其中,2019年投运的揭阳市绿源垃圾综合处理与资源利用厂以日处理一千吨生活垃圾的规模,为揭阳市的生活垃圾带来绿色、无害化的处理效果。“我们工厂采用的是欧洲最先进的分选和再利用以及焚烧的工艺,服务范围包括揭阳的主要城区。生活垃圾在这里可以被有效地资源化再利用,同时进行能源化处理,垃圾变废为宝后再上网发电。我们的建设标准是非常高的,包括硫化物、氮氧化物的排放,全部都进行非常严格的管控,确保不会造成二次污染。”欧晟绿色燃料(揭阳)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寇友为如是说。

与此同时,揭阳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完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按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布局,落实各地加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目前,榕城区的榕新厨余垃圾处理站、大件垃圾处理站已建成运作。揭阳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江水说:“厨余垃圾处理通过油水分离、发酵, 处理完之后变成有机肥料,通常一吨厨余垃圾可以变成三百公斤的有机肥,可以用作园林绿化的肥料。”

至目前,揭阳市85个市级公共机构已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分类工作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和参与。在最近全省的考核中,名列粤东西北地区第3名。陈春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代表建议的落实,围绕解决广大市民所关心关注的环卫问题,及早谋划、加快设施建设,提高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能力,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而继续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