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一文了解医疗废物管理发展趋势!

2021-01-18 15:18来源: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作者:杨蕾 徐笑等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机构废弃物废弃物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深化医改以及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和政策推进,门诊及住院人数增长快,医疗机构废弃物产生量不断增加,医疗废物产生量逐年剧增。医疗废物和输液瓶(袋)管理和处置已成为行业和社会的关注点。

2003 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医疗废物管理相关法规、规章、标准以及规范性文件,规范医疗废物的管理和处置。2020 年 2 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生态环境部等 10 部门联合印发了《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旨在加强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实现医疗机构废弃物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医疗废物管理概况

医疗废物管理逐步规范

近年来,我国医疗废物管理愈来愈受到重视并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从杨芸等人对 15 个省份191 所医疗机构 2000 年至 2015 年医疗废物管理的回顾性研究中可以看到,我国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管理逐步深入,实施分类收集的医院占比由 2000 年的13.01% 升至 2015 年的 95.3%,实施集中处置的医院占比由 2000 年的 29.8% 升至 2015 年的 86.9%,设有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的医院占比由 2000 年的 28.3% 升至 2015 年的 94.8%。汪玺正等人在2016 年对全国 5 个省份 95 所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的调查结果中也同样显示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在逐渐规范,实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时贮存、交接登记以及集中处置的医院占比均在89% 以上。

医疗废物管理成效显著

从 2003 年《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发布至今,经过 17 年的努力,我国的医疗废物管理与处置已趋于规范化,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基本实现。在医疗机构中形成了集制度、组织、监管为一体的管理体系,医疗机构中工作人员医疗废物规范管理意识基本形成;医疗废物管理制度由建立走向完善;医疗废物管理相关用品、设施设备基本符合要求,医疗废物管理正在向信息化迈进。

但是也依然存在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不能满足需求,基层医疗废物处置困难,部分废物“出口”困难,医疗废物处置费用负担重,部门间的综合监管还有一定难度等问题。

医疗废物管理发展趋势

总体方向

医疗废物管理的总目标是建立与我国现代医疗机构相适应的医疗废物管理体系,实现符合国际要求、适应医疗机构发展的医疗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保障人体健康,保护生态环境。

体系层面

医疗废物的管理理念向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管理转变。通过全过程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强化废物由产生、分类收集、运送、暂时贮存到转运、处理处置的全过程涉及的医疗机构和医疗废物处置机构、输液瓶(袋)回收利用机构间的关联性以及与其相关的行政部门之间的密切联系,促进机构间、部门间的工作协同。2020 年印发的《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分别为 10 部门、 7 部门的联合文件,体现了医疗机构废弃物多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地方各级政府也趋向于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环保、商务、工信、交通运输、发改、财政以及公安等部门的长效联动协调机制,以期形成合力,切实解决问题,全面推进工作。

管理层面

随着现代医疗制度的建立和医疗废物管理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医疗废物的管理将趋向于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和科学化。

1规范化管理

从 2003 年发布《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到 2020年印发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有力地推进了我国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的规范化进程,为医疗机构废弃物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充分的法律、政策和制度保证。2020 年 9 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医疗废物分类目录(2020 年版)》(征求意见稿),拟对医疗废物的分类目录进行修订,在原有基础上分类更加细化、明确,同时提出豁免环节和豁免条件,把无感染性且达到闭环安全管理的废弃物进行资源利用。这些文件的出台及落实,将进一步促进医疗废物的规范化管理,推进医疗废物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2精细化管理

精细化管理是做好医疗废物管理具体落实的重要内容,其体现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等各个方面。一是分类管理精细化。对各类废弃物做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贮存、分类交接、分类转运,方便医疗机构实施操作。二是流程管理精细化。只有流程管理精细化,才能在管理中突出问题,不断进行改进和完善,因此医疗机构流程的精细化管理

是做好废弃物管理的重要内容。三是监督管理精细化。随着医疗废物管理信息化的不断推进,监管的重点将更加明确,精细化、针对性强的监管必将更好地推进医疗废物管理工作。

3信息化管理

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已成为医疗废物管理的必然趋势。通过信息化实现对医疗废物从产生、贮存、交接到运输、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和监督,构建国家医疗废物信息平台,逐步形成国家 - 省 - 市 - 县级信息平台系统,建立医疗机构与处置机构以及管理部门间多方信息化联动的网络体系,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区域内直至在全国范围的信息互通,促使医疗废物管理和处置更加规范透明。

4科学化管理

在认识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以及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对法规、政策进行制定及修订,以使其不断健全完善。通过认识、了解和掌握医疗废物管理的发展规律,在深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的过程中,不断验证、调整、提升,使其更加符合医疗废物管理科学运行的规律,使管理向着科学化方向发展。

处置层面

处置技术上, 2018 年焚烧处置的医疗废物约占处置总量的 60% ;消毒处理的医疗废物约占总量的40%。高温蒸汽、化学消毒、微波消毒等非焚烧处置技术已有较广泛应用。未来医疗废物处置将形成焚烧技术与非焚烧技术同步发展的态势 [5]。在处置模式上,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医疗机构使用的应急医疗废物处置设施,使未来医疗机构自行处置医疗废物成为可能;小型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将给偏远地区医疗废物处理处置带来便利;未来医疗废物处置可能出现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为主、以医疗机构自行处置为辅,两种处置方式并行的模式,其前提是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以及具有与其相适应的管理能力和监督能力。

结束语

高质量的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是机构和系统良性发展的需要。我国医疗机构废弃物管理将在总体方向、任务的指引下,逐步趋向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以至达到科学化,这需要政策的引导,机构间、各有关部门间的协同,医疗机构管理能力的强化和公众意识的提升。

来于本刊2020年12期:《医疗废物管理发展趋势探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机构废弃物查看更多>废弃物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