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吞下”固废吐出“宝”陕西实现危险废物底数动态掌握

2021-06-16 09:52来源:西安发布作者:高乐关键词:危险废物固废污染防治西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15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根据固废不同形态,陕西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固废污染防治分类治理。如今我省共有10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实现了对全省危险废物底数的动态掌握。陕西危险废物的管控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去年全省环境执法立案148件

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对涉危险废物企业和单位进行执法检查6000余家次,共发现各类违法违规问题578个,环境执法立案148件、处理处罚134件。全省公安部门开展“利剑”“昆仑”等严厉打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依法整治医疗机构废弃物专项行动,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35起。

新《固废法》施行后,为有效破解以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管机构混编、人员不足的实际问题,西安市生态环境局专门设立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和固体废物执法中队(以下简称固废中队)。据固废中队执法人员王书桓介绍,新《固废法》对特定的一些违法行为实施双罚制,部分违法行为的被处罚对象进一步扩展到“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负责人”。这就使原来一些企业法人通过内部职责分工的制度设计,从而隔离自身风险的做法归于无效,有助于从根本上督促企业的“实际掌权者”强化环境风险意识,从全局做好企业的环境管理工作。

陕西共有10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

日前,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走进西安市红会医院,开展医疗垃圾执法检查及新《固废法》进企业帮扶活动。

“新《固废法》要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及时收集、运输和处置医疗废物。”西安市红会医院后勤保障部医生专干付东博说,红会医院每天能产生约1.2吨医疗废物。这些医疗废物会被专人及时收集,集中储放在暂存点,24小时内就会通过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清运和处置。

据了解,目前陕西共有10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总处置能力日均176吨,且均已达到48小时内处置完成的要求。去年疫情发生后,我省及时制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定,在全省又设立9个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设施,并实现了“日产日清”。

陕西省实现危险废物底数动态掌握

吞下固废吐出“宝”。根据固废不同形态,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全省共建成大件垃圾拆分中心24座、可回收物分拣中心42座、有害垃圾暂存点40座、转运站372座,分类处置设施逐步完善。2020年全省城市生活垃圾日产生2.12万吨,日处理能力2.83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11%。

在固体废物中,危险废物的危害最大。2020年,全省危废产生量216.37万吨,利用量138.11万吨、利用率达到63.83%,处置量66.7万吨、处置率为30.83%。

通过建立分类台账,目前我省已形成产生单位、自行利用处置设施单位、集中利用处置单位、重点监管单位4类清单,实现了对全省危险废物底数的动态掌握;通过在榆林、咸阳、汉中建设3个省级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实现了陕北、关中、陕南全覆盖。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的原则,我省利用雪亮工程、电子围栏等技防物防设施,实现危废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目前,我省对于危险废物的管控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查看更多>固废污染防治查看更多>西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