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评论正文

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建设管理分析

2021-01-21 14:27来源:《中国电业》作者:萧苑兵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通过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仅可以直接处理垃圾,更可以带来更多的电能,实际对于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在此背景下分析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建设管理的过程。

关键词:垃圾焚烧;焚烧发电厂;建设管理;管理分析

引言:

随着国家在不断地推行节能减排措施,专业人员需要通过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解决垃圾堆放的问题,并在实现节能减排过程的基础上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但是常规垃圾发电厂的工程项目非常大,整体投资额度也较多,又有很多人员参与在内,因此只有对整个项目建设进行科学地运作和管理才能够保证电厂的建设过程变得更加顺利。

1.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施工项目管理的特点

1.1工程质量要求高

在实际使用垃圾焚烧发电厂之后,由于整体使用的年限非常厂,安全性也较高,所以一直都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建设的前期一定要选择较好的电建公司来更好地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

1.2工序较复杂

多数垃圾焚烧发电厂内部的施工项目非常多,又因为施工作业的过程都交叉存在,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做好计划编制工作显得尤为重要[1]。也只有让不同的部门有效地协调配合工作才能够让各方都积极参与到施工过程中,最终自然可以保证垃圾焚烧发电厂变得更加安全。

1.3安全风险较大

在焚烧垃圾的过程中都存在着较大的安全风险,因此只有全面地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培训才能够使得检查工作变得更加顺利。在实际施工前,多数人应该组织更多的施工人员先认真学习各种不同的施工规范,在接受培训之后才能够直接上岗。注意在施工中发现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到发现问题时则需要在第一时间采用合适的策略来更好地解决问题,为的是防止出现新的安全事故。

1.4工程质量要求高

在多数垃圾焚烧发电厂被投入使用之后,正因为其使用年限较长,对安全性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所以在经济发展中确实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建设工程的前期就需要选择较好的电建公司,从而更好地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

2.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垃圾焚烧运行管理的法规依据不足

整个行业内部没有合适的法律法规来直接进行管理。虽然目前多数生活垃圾设施管理内部都有了合适的基本框架和思路,甚至也有了与生活垃圾焚烧厂相关的管理标准,但是毕竟没有合适的人来直接指定管理规定,所以自然无法直接让运营管理的过程变得更加顺利。而如果在关键时刻不存在合适的惩戒手段,自然会使得管理过程中的权威性最大限度地降低。

2.2尚未建立专业评价管理的机构和指标体系

正因为管理的过程并没有客观的内容来进行衡量,所以管理队伍内部的职业素质、几率和工作效率都无法在第一时间被保障,实际也无法在第一时间掌握部门运作的现状。如果没有对管理部门内部的人员采用合理的激励措施,自然无法在第一时间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最终自然无法更好地实现管理目标。

2.3在管理过程中缺乏合适的管理资金

目前多数人都没有对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和管理的职责进行明确的规定,实际财政预算的工作更没有合适的标准来进行支撑,所以专业人员也就无法在第一时间支付管理财政经费,所以实际无法有效地满足工作的要求,最终会影响管理队伍的建设。当前我国还是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并没有借助网络化的管理方法来监测整个动态过程。

3.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管理策略

3.1加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设备的投入力度

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所使用的焚烧技术的谁屁股将会直接决定着焚烧发电厂自身的运行效率,更会在实践中决定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管理的前景。因此,专业人员需要不断地加大对发电技术与设备的投入力度。目前,我国的垃圾焚烧技术还是和发达国家有着一定的差距,所以身为管理者必须要加大对垃圾焚烧技术的研发投入力度[2]。注意将国家科技发展计划和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相互融合,并在强化和国际先进机构交流的基础上不断地引进先进的发电技术,为的是在提升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管理水平的基础上更好地降低焚烧设备的实际生产成本。

3.2强化组织管理模式

目前多数垃圾设施都是由各大政府部门共同监管的,这样不仅可以让宏观的政策和微观的政策变得更加统一,更可以在第一时间有效地掌握处理垃圾设施的运行状况。传统的行政管理不仅和政府监督职能有效地混在一起,歌能够让政府职能定位的过程变得非常不科学,管理职能和监管职能则不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政府在实践中应该将专业的第三方机构引入日常监管工作中,政府自身就可以从大量的日常事务中有效地解脱出来,并集中自身的精力来履行不同的职能。真正运营焚烧厂的人员则应该对精通技术的人员进行监督和检查,最终才能够让企业在短时间内增加收益。在这种监管模式下政府多数会借助引入治理来更好地管理和设计机构。而通过开展第三方机构的监督工作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弥补管理过程中产生的短板,最终更好地提升监管的质量。

3.3加大资金的投入

在实际施工阶段,专业人员需要通过投入大量的资金来保证施工的质量,这样不仅能够保证不同环节的质量都能够达到实际的要求,更能够防止更多的问题遗留在下一道工序中。此外,注意在实践中通过每周组织人员来进行安全汇报工作,以便在第一时间掌握安全管理的过程。所投入的资金需要有效地被运用到设备的采购和维护的过程中。更需要通过指定合适的奖惩制度来直接批评违规的人员,如果情节较为严重则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罚款。事实也证明大量的资金确实可以不断地保证生活垃圾焚烧运行管理的质量。

4.结束语

本文在重点分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之后再采用合适的策略来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也只有再实践中强化管理焚烧发电厂的运行才能够更好地提升发电管理厂的运行效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