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上海市餐厨垃圾自行收运管理办法》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

2021-01-26 09:49来源:绿色上海关键词:餐厨垃圾自行收运餐厨垃圾处理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了加强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自行收运管理,规范自行收运餐厨垃圾的行为,根据有关规定,制定了《上海餐厨垃圾自行收运管理办法》(沪绿容〔2016〕177号)(以下简称《办法》)。经评估,《办法》继续实施,现予以重新发布,有效期延长至2025年12月31日。重点要求再来看一下吧。

本《办法》所称的自行收运,是指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负责将本单位产生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到符合规定的餐厨垃圾处置厂的行为。

收运条件

具备下列规定条件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可以负责自行收运其产生的餐厨垃圾:

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并以同一法人单位名义实施餐厨垃圾收运;

拥有符合规定要求的自有收运车辆和设备;

具有符合规定的处置去向,并根据《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支付处理费用。

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在首次收运前持相关资料向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进行备案;对跨区经营的连锁经营企业,应当在首次自行收运前向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备案;同一行政区内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或连锁经营企业,实行自行收运餐厨垃圾的,应当向所在地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备案。

收运设施的要求

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要求配置收运车辆和设备:

收运车辆必须为机动车辆,且为自装卸式或全密闭的箱式货车,车辆的各项性能指标应符合相关标准;

收运车辆车厢外部应当设置统一的餐厨垃圾标识,具体表述为“XXX(单位名称)餐厨垃圾收运车”;

收运车辆应安装与处理单位计量系统相适应的计量监控等装置。收运规范要求

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要求做好餐厨垃圾的收集和运输工作。

实行垃圾分类投放,餐厨垃圾与非餐厨垃圾储存于不同收集容器中;

按照餐厨垃圾的日产生量合理设置收集容器,收集容器必须配盖,实行密闭收集;

定时清洗收集容器,保持收集容器的整洁、卫生,做到容器外表无污渍和油渍;加强收集容器的日常维护和修理,保持收集容器的完好和正常使用;定时清扫收集容器存放地点,保持周围整洁卫生;

收集容器上必须标明规范的收集标识,标明“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字样。

运输规范要求

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按照下列规定要求做好餐厨垃圾的运输工作:

按照环境卫生作业服务规范收运餐厨垃圾、日产日清;

餐厨垃圾应单独收运,不得与生活垃圾或者餐厨废弃油脂混合收运,或将餐厨垃圾混入其它垃圾处置;

运输设备和工具应当保持整洁、完好和正常使用,无明显污点、污痕、油迹、油渍;

实行全过程密闭化运输,不得滴漏、撒落;

以直运的方式将餐厨垃圾运送至符合要求的处置单位,不得设置中转场所或随意改变处置去向;

餐厨垃圾送交处置单位时,应由处置单位对送交的餐厨垃圾数量和处置去向予以确认;

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建立应急处理和通报机制,对突发泄漏的餐厨垃圾,应当及时清除干净。

处理管理

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按照市或者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的规定,将收运的餐厨垃圾运至符合《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规定的处置场所进行处置。自行收运单位不得擅自变更处置去向。

对跨区经营的连锁经营企业,其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应当由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确定处置去向;公司总部所在地的所在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无法落实处置去向的,则由门店所在地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确定处置去向。

同一行政区内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或连锁经营企业,其自行收运餐厨垃圾应由所在地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确定处置去向。

在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过程中,严禁出现《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中的禁止行为。从业人员规定

负责餐厨垃圾收运的从业人员应当佩戴统一标识,穿着统一识别服;收运设施应设置统一的餐厨垃圾标识;做到文明操作,规范收运。

餐厨垃圾收运标识由市分类事务中心统一制定。

监督管理

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加强对其各门店、收运部门的日常监管。

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应当对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实行属地化监管。

应急保障

因特殊情况,实行餐厨垃圾自行收运的产生单位无法进行自行收运的,向备案部门报告后,由备案部门纳入本辖区餐厨垃圾收运体系,由门店所在地具备餐厨垃圾收运资质的企业实行统一收运。自行收运处理费用

实施自行收运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按照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本市单位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有关要求缴纳餐厨垃圾处理费。

对跨区经营的连锁企业,处置去向由总部所在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统一确定的,向总部所在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缴纳餐厨垃圾处理费;处置去向由门店所在地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确定的,向门店所在地的区绿化市容管理部门缴纳餐厨垃圾处理费。

餐厨垃圾处理费缴纳标准按照所在区和餐厨垃圾处置厂签订的合同价格标准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自行收运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