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安徽淮北市城市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开创新局面

2021-01-27 11:16来源:淮北新闻网作者:邹晨光关键词:污水收集处理雨污分流黑臭水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淮北市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为根本出发点,瞄准“污水管网全覆盖,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这一根本目标,坚持高位推进,全面推进城区雨污分流;坚持全面排查,多措并举推进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坚持厂、网、河、源一体化长效管理,对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全面提质增效。逐步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幅半城山水半城绿的诗意画卷徐徐展开。

高位推进,全面打响城区雨污分流攻坚战

2018年5月,淮北市委、市政府决定投资12亿元,推进全市47.4平方公里的雨污分流工程。5月18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动员大会,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采用市级全面统筹的方式,树立一盘棋思想,高位推进各项工作。

针对老城区地下管线纵横交错、施工作业面小、施工时间受限等复杂环境,建立领导联系推进制度,解决渣土运输、交通导行、征迁等问题,保障工程顺利实施,在后期实施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一并纳入调度。市领导亲自带队赴苏州、无锡等先进地市学习雨污分流建设管理工作经验,结合淮北市实际逐条落实。

在全市抽调规划、建设、管理方面业务专家集中办公,做好技术方案、现场管理等日常工作。明确雨污分流建设标准,制定《淮北市雨污分流工程技术导则》,根据现场地质条件、管网布局等实际特点,统一规范工程设计、施工、运营维护各个环节,对现行规范标准进行提高。

截至2020年底,老城区18条市政主干道路雨污分流改造全面完成;城区共361个企事业单位和小区,累计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78个,占全部任务的49.3%。累计建设雨污水管道206公里。

多措并举,管网修复改造工作扎实推进

在雨污水管网排查过程中,淮北市充分利用雨季窗口期,对雨水排口进行全面排查检测。

在非雨季节,通过人为调节泵站和雨污水管网液位的方式,同步观测雨污水排口的水质和水量,全面判断管网错接、混接等缺陷。

在暗涵清淤过程中,创新采用无人浮船进入暗涵—搅吸泵送—上岸振动分离—絮凝沉淀—椭叠机脱水等一系列新工艺,逐步解决老城区暗涵多年未实现清淤的问题,提升管网扩容能力,有效实现管网清淤检测与雨水调蓄功能、排水防涝的结合。

在修复改造过程中,采用清淤—检测—设计—修复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检测单位组织28个工作班组,多点开花,对淮北市老旧雨污管网进行全面排查检测和修复改造。探索修复改造新工艺、新工法,创新设计并使用“装配式工作坑”施工工艺,节省工程建设周期,降低了工程建设成本,并且可重复利用。

截至2020年底,市区老旧雨污水管网完成了全面排查检测,累计排查检测管网1021公里,检测功能性缺陷点1230个,结构性缺陷点12729个;完成污水管网整治75公里,整治功能性缺陷点106个,结构性缺陷点5027个。

系统治理,“厂、网、河、源”一体化管理显成效

按照“厂、网、河、源”一体化提质增效理念,淮北市采取源头、过程、末端相结合的系统治理思路,落实源头污染控制、管网效能提升、污水处理经济高效、河湖水体容量恢复等关键节点,加强排水设施监督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排水管理长效机制。

溯源排查沿城市河道的排口、沿线道路管网,逐步向上游进行溯源排查。以河道综合整治为目标,优先对因管网错接、混接导致污水直排河道的管道进行雨污分流,对管网缺陷进行提升改造。

全面开展源头治理。以市雨污分流办公室为主体,联合工商、城管、社区等人员对老旧小区、沿街门面、小餐饮等进行入户摸排,对阳台洗衣机立管、小区内部混流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制定《餐饮业隔油设施设置指导意见》,开展餐饮业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规范餐饮业排水行为,实现餐饮废水规范、有序排放,根本上解决餐饮业“私接乱排”造成的雨污合流以及含油废水导致污水管网堵塞等问题。

建立涉水企业废水排入污水管网联合监管机制。以市生态环境为主导,市排水公司、城管、开发区管委会等联合推进工业企业污水排放专项整治,加强涉水企业监管,防止高浓度水进入污水处理厂。以市住建部门为主导,开展建筑工地施工降水专项整治,防止低浓度水进入污水处理厂。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经过不懈努力,过去沿线百姓关门闭户,现在开门纳河;过去脏乱差的垃圾河,现在变成了水清岸绿的滨河公园……2020年整个汛期,黑臭水体上游雨污混流水溢流次数大大减少,河道整治抗冲击能力显著提高,市民实实在在体会到了生态环境治理的巨大变化,更加理解支持雨污分流、管网修复,形成了政府与人民群众同心同行,奋力开启新阶段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的美好画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收集处理查看更多>雨污分流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