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钢铁产量需求双双创新高 铁矿石价格仍较为坚挺

2021-01-28 11:05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钢铁行业低碳发展钢铁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钢铁工业正处于减量阶段、重组阶段、绿色阶段,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钢铁企业既迎来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又面临愈发严格的环境约束和低碳发展的巨大挑战。2020年我国粗钢年产量首次突破10亿吨,随着下游行业快速复苏,钢材消费创新高,企业效益持续恢复,实现利润小幅增长。

钢铁产量需求双双创新高

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10.53亿吨,同比增长5.2%;生铁产量8.88亿吨,同比增长4.3%;钢材产量13.25亿吨,同比增长7.7%。

产量高企的背后,是需求的快速增长。2020年,我国粗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9%,钢材实际消费同比增长7%左右,其中建筑业增长10%、制造业增长4%。

下游行业快速复苏,钢材消费创新高。2020年,在宏观政策的作用下,国民经济呈逐步恢复态势。特别是二季度以后,随着国家复工复产、稳经济政策逐步发力,重大项目投资启动,机械、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快速复苏,与钢铁消费密切相关的经济指标持续好转,钢材消费创出新高。

从价格来看,钢材价格逐步回升,总体水平低于2019年。据中钢协监测,2020年12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CSPI)为124.52点,同比上升17.36%。其中,长材指数为126.25点,同比上升15.09%;板材指数为126.23点,同比上升20.74%。

从全年来看,2020年1-12月份钢材平均价格指数为105.57点,同比下降2.24%。从分月情况看,钢材价格2020年1-8月份同比低于上年,从2020年5月份起呈逐月回升走势,2020年8月份后超过2019年同期,进入2020年四季度后环比升幅加大,价格升至年内最高水平。

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企业效益持续恢复,实现利润小幅增长。据2020-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行业运营态势与投资前景调查研究报告初步统计,2020年,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销售收入4.70万亿元,同比增长10.86%;实现利税3083亿元,同比增长7.00%;利润总额2074亿元,同比增长6.59%。

但是,由于铁矿石、焦炭、煤炭和废钢价格均处于高位,钢铁行业销售成本同比增长11.57%,成本增幅大于收入增幅0.71个百分点;平均销售利润率4.41%,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

企业成本压力大幅上升,在钢材价格难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钢铁企业降本增效任务艰巨。2020年四季度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据中钢协监测,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62%进口矿价格2021年1月18日最高达到171.6美元/吨,创近9年来新高。

铁矿石价格仍较为坚挺

尽管钢铁厂已经出现亏损,但是铁矿石价格仍较为坚挺。1月25日,国际上知名度较高的普氏62%铁矿石价格指数为168.5,仍处于历史高位区,但近2年累计涨幅已达123.5%,近1年涨幅83.05%,近三个月涨幅也有45.82%之多。

昨天,国内铁矿石主要运输港口的铁矿石现货价格折合期货交割品后约为每吨1239.1元。而昨日5月主合约期价下跌1.49%,收报1025.5元,现货期货价格基差为213.6元,期货盘面贴水幅度高达20.83%。

面对如此大幅度的盘面贴水,华泰期货侯峻分析,目前钢厂仍处于补库阶段,贸易商仍看好节前补库需求,近期港口现货各品种成交有分化,低品粉和中品澳粉成交转好,尤其pb粉和超特粉成交很活跃,块矿价格上涨过快,抑制了钢厂拿货热情,块矿成交回弱明显;中长期来看,海外经济和钢铁产量已恢复至疫情暴发前的水平,海外对铁矿的需求仍在恢复阶段,而国内铁矿石市场高价格、高需求、低库存的格局仍在持续,因此对中长期铁矿石的供需维持紧平衡的观点不变。

但也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期货盘面大贴水恰恰反映了市场对未来行情的担忧,目前的价格强势和未来的隐忧并存,也许观望等待形势变化才是更好的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钢铁行业查看更多>低碳发展查看更多>钢铁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