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福建石狮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全域覆盖 日处理能力21万吨

2021-02-01 16:01来源:石狮日报关键词:生活污水处理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8日,记者在锦尚沿海大通道放飞航拍器,位于华锦码头南侧的锦尚生活污水厂全貌映入眼帘。2020年12月,鸿山生活污水处理厂、锦尚生活污水处理厂先后建成并进水调试,标志着石狮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域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的生活污水可纳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排放。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多到全……石狮市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历经15年光阴。

2005年,石狮市中心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动工建设,并于2007年7月正式运行,此后经过扩建工程一、二阶段及技改工程,污水处理能力提升至15万吨/日,出水排放标准达一级A;2011年9月,高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建成投用,污水处理能力2.5万吨/日,2020年底完成提标改造,出水排放标准提升至一级A;2012年12月,永宁污水处理厂建成,污水处理能力1.5万吨/日,出水水质为一级B,2020年8月启动提标改造工程。

“生活污水处理城乡全域覆盖,一直是石狮的努力方向。”石狮市水务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去中心城区、高新区、永宁镇三家污水处理覆盖范围,祥芝、鸿山、锦尚三镇部分生活污水,此前也尝试输送到染整集控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但鉴于集控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与出水排放标准不同,2018年,石狮市完成生活污水管网规划修编工作,决定在上述三个沿海乡镇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锦尚生活污水处理厂、鸿山生活污水处理厂分别于2020年3月、5月开始建设,并于2020年12月完成建设并开始进水调试,采用BOO方式由石狮市循环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建设运营,污水处理能力均为1万吨/日,处理主要工艺为膜处理,出水水质为一级A。考虑到土地受限及周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祥芝镇生活污水于2020年6月经提升泵站,输送到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至2020年底,石狮市已实现生活污水处理全域覆盖,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提升至21万吨/日。

“这是石狮水环境治理的历史性跨越!”市水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石狮市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全域城市化的原则,不断完善城乡生活污水基础设施,特别是近年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深化水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全市人民生产生活环境质量,助力石狮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石狮市结合道路、公路、河道整治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项目,不断完善城乡污水管网建设,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仅2020年,全市新建、改建城乡污水管道157余公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工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