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贵州安顺市“四个强化”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2021-02-10 09:52来源:安顺市政府关键词:环境空气质量污水处理污染防治攻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认真贯彻落实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安顺市“四个强化”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的成果,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提升生态环境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一是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提升城镇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推进县级以上城市划定限制燃煤区和禁止燃煤区的划定工作。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加强城市扬尘污染治理,完善建设工地和道路交通扬尘管理措施办法,推广使用净化型家用抽油烟机,取缔燃煤明火炉灶。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严厉打击机动车环保不达标行为,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公交、城市出租、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推广使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积极采取财政补贴等综合措施建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机制。推动实施清洁生产、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增加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供应。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99.5%。

二是强化城镇污水处理能力建设,提升城镇水体质量。结合城镇建设现状、发展需求和排水分区,按照“宜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的原则,加强城区污水收集和处理。坚持“以城带镇、城镇打捆、整县推进、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快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加快推进厂网建设一体化。坚持“适用性、综合性、经济性、长效性和安全性”原则,促进城市水体质量改善。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初期雨水收集、调蓄和处理设施建设,提升雨水资源化利用。按照“绿色、循环、低碳”的要求,推进污泥处理处置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综合利用。市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期升级改造工程达到一级A标,三期工程投入运行,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3.3%。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大气污染治理,市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县级以上饮用水源达标率100%。

三是强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城镇垃圾处置能力。加强城市(县城)生活垃圾转运和处理设施建设。根据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现状及规划,统筹推进城镇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收运网络体系。建成一批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64%。大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鼓励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大力推进以粉煤灰为基础材料的新型建材开发,推动建筑建材向耐久性建筑材料、环保型建筑材料、细微化生态建筑材料、智能化建筑材料等新型材料转型,培育安顺建材品牌。

四是强化城市绿色空间建设,提升城镇宜居水平。围绕“五型城市”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城市“双修”试点和海绵城市建设,建成娄湖生态公园、虹山市民公园等5个城市公园和166座山体公园。实施严格的生态红线管控制度,红线内禁止城镇建设、工农业生产和矿产资源开发等改变区域生态系统现状的生产经营活动。深入实施“绿色安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植树造林等生态工程,完成营造林272.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60%,城镇宜居水平不断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空气质量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染防治攻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