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评论正文

程彦培委员: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深度考虑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

2021-02-22 16:53来源:河北新闻网关键词:农村环境污水处理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初,石家庄、邢台等地突发疫情,一度暴露出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研究员程彦培从自己的专业方向入手,希望通过推进农村环境问题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从长远角度对于疫情防控和一些其他传染类疾病的防治提供帮助。

程彦培委员说,在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农村改厕、垃圾处置、污水处理和村容整制等多方面的工作,就农村污水治理到而言,到2020年底完成1.2万村的污水治理,3.5万个农村污水排放得到管控,农村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还有问题存在:“以污水处理为例,有的村子污水处理设施缺乏,运维形同虚设,管控方案得不到很好的落实。”他表示,现在河北省还有大约还有一半的乡村没有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了污水治理的村子有的已经损坏,必须从设计上深度考虑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问题。

他建议,进入“十四五”以后,河北省应对已完成的农村污水处理和改厕问题开展排查整改工作,对农村生活污水实现资源化利用,实现污水不出户不出村。“把灰水处理后冲厕,冲厕黑水处理后灌溉,实施集中处理的村镇可把处理后的水储存在水塘用于灌溉,这样既节约了水资源又保持了生活污水零排放。”程彦培委员介绍,推进实施农村污水循环利用是农村污水处理的终极目标。

同时,他表示,省里还要加大财政对于农村污水处理和废水利用的支持力度,一方面要多渠道争取各项专项资金和专向国债资金,另一方面引入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的污水治理与非水资源利用项目。同时,还需加强后续运维管理工作,完善农村环境科普教育,促进农村优美环境的保持,让农村环境更洁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环境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